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我县夏粮小麦托市收购正式启动
添加日期:2015-06-09 08:54:15   来源:   作者:尹红志   浏览量:

       6月7日,中储粮南阳直属库通知包括我县王店、灌涨、师岗、瓦亭、赵店等5个库点在内的辖区各库点分批启动夏粮小麦托市收购,标志我县夏粮收购正式全面展开。
       作为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国家从2006年起一直对安徽、河北、江苏、山东、河南、湖北等6个小麦主产省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即俗称的“托市收购”)。托市收购的执行主体是中储粮总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中储粮总公司同时选择部分符合条件的其他中央企业、地方储备粮管理企业和地方基层粮库作为委托收储库点,从事托市粮收储业务。托市收购资金由中储粮“统贷统还”,从2014年起,委托收储库点由中储粮、粮食局、农发行三方共同确定、共同监管。
       今年我县夏粮小麦丰产丰收、品质良好;新粮上市后,市场粮价持续偏低,符合托市收购启动条件。为争取托市收购政策能在我县尽早启动,把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县粮食局积极做好市场调研、价格监测、政策宣贯、库点筛选推荐和汇报协调等工作。经过县粮食局等部门的积极申请协调,中储粮同意我县今年在原有的王店、灌涨、师岗、瓦亭、直属库等5个托市收购“黄金库点”的基础上,新增赵店、马山、余关三个库点,并同意把大桥库点作为直属库的分库参与托市收购。其中,王店、灌涨、师岗、瓦亭、赵店等5个库点作为“第一批”率先启动;收购过程中将视收购入库数量、空仓容以及群众售粮需求等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启动或何时启动“第二批”库点。
        今年的小麦托市收购价维持去年的水平,即三级1.18元/斤,相邻级别价差2分/斤。由于托市收购获准启动相对稍晚,导致前期多数个体粮贩和其他粮食收购经营主体趁机压价收购;托市收购启动仅一天半时间,前期一直偏低的粮食收购价格即被“托”了起来,各类收购主体不得不提高了收购价。还有一些群众干脆直接把小麦拉到托市收购的粮库售卖高价,使中央惠农政策的“红利”更多地直接惠及到了种粮农民。
       据统计,截止6月8日,全县各类粮食收购主体已累计收购夏粮小麦7万余吨,其中,首批启动的5个托市收购库点共收购入库托市小麦1311吨。

上一篇:县质监局四举措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提供基础保障      |      下一篇:工商局注册服务大厅荣获2014年市级文明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