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图说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图说内乡
我县2013年城市建设工作谱新篇
添加日期:2015-02-13 10:19:4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盘点2013之城建篇:   

    12月27日,河南省住建厅下发文件,正式授予我县“省级园林县城”称号,2013年全省共有8个县城被命名,我市仅有内乡和方城2个县获此殊荣。
    一年来,我县以打造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为目标,坚持“三个服务”原则,即服务产业集聚区、服务民生、服务旅游,统筹谋划,超前运作,精心组织,创新工作,城建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无论是前进的速度还是发展的质量在全市均处于先进位置,谱写了我县城市建设工作的新篇章。在全市组织的观摩评比中,内乡县城市形象排名位居全市第五位。

 



 

    市政工程建设快速推进

   “橡胶四坝仅用五个多月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了建设任务,成为我县乃至全市投资最节约、建设工期最短的橡胶坝,刷写了我县橡胶坝建设历史记录。”县建设局局长李秉洲自豪地说。
    按照“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民生优先”的原则,在拆迁难度较大、施工条件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县城市建设工作做到了科学有序、组织有力、推进迅速、成效明显,全年共完成城建投资3.3亿元。
    年初,县人代会确定了17项城建重点工程,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单位,县建设局一班人转变作风,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强力推进城建重点工程。截止目前,长宁路、城区部分巷道改造工程、县衙历史文化街区配套建设、湍河第四橡胶坝、城市公园及游园规划建设、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一期工程、城区天然气一期工程、湍东污水处理厂等10项工程已经完工或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飞龙大道南延工程、方山东路工程、灵山路配套及北延工程、内邓高速引线工程、湍河西路南延工程、规划展示馆、宛运公司东区新站建设等7项在建工程,正在倒排工期,加班加点,紧赶进度。
    在积极推进重点工程的同时,根据年初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实施了长安南路主排污管网建设工程和教育路西延工程。目前,长安南路主排污管网建设工程已完工,教育路西延工程正在施工。另外,跨年度工程也有序推进,鹏翔路南延工程已基本完工。
    目前,随着南环线及312国道建设,城市框架已拉大为原来的2倍,从面积上再建了一个新城,已形成了湍东五纵四横、湍西六纵四横的路网格局,中心城区配套改造逐步实施,基础设施功能不断完善,解决了多年来群众的诉求。以橡胶四坝和城区游园工程建成为标志,我县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稳步推进。

    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

   “城区越来越干净卫生了,看着都舒心!”市民赵阳一边说着,一边把手中的空饮料瓶投进了路边的可回收垃圾箱里。
    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为载体,我县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卫生方面,深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一天一清洗、洒扫同步、人机结合的清扫方式,提高卫生管理质量。并及时将范蠡大街南段、长信路、鹏翔路等8条道路纳入日常管理,实现了清扫保洁全覆盖。
    市容秩序方面,认真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实行“三结合”,即定点执法和流动执法相结合、分散管理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突击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强力治理“十乱”行为,加大户外广告管理力度,规范早点夜市,我县市容秩序有较大的改观。
    市政设施维护方面,投资40多万元新建地埋式垃圾中转站一座,先后更新更换232个垃圾桶,修补城区道路3000平方米、人行道830平方米,清淤街道2.9万米,更换破损雨水井盖150多块,市政公共设施实现规范化管理。

 


   

    城市绿化品位明显提升

   “城绿了,水清了,风景也越来越有城市的气息了!”正沿着景色优美的滨河路慢跑的退休老干部们高兴地说。
    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目标,按照“三结合、三为主”(外地树种与本地树种相结合,以本地树种为主;常青树种与落叶树种相结合,以落叶树种为主;乔灌草相结合,以乔木为主)的绿化方针,通过组织开展“比”、“学”、“找”、“改”观摩活动,我县加快绿化建设进度,不断提升绿化建设管理水平。全年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高标准完成了湍河东路南北延伸绿化、长信路绿化、鹏翔路绿化及五小游园、金龙游园、棉麻游园等多项绿化工程,指导完成了部分企业投资建设的东湖游园、国力游园、融侨游园,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在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考核验收过程中,省专家组有关领导和专家对我县园林绿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干的比说的好”。
    城区绿量大幅增加,使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县城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目前,我县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807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36%和3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5平方米;大气污染指数、地表水环境质量、用水普及率、水质综合合格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各项主要指标全面达标;全县共创建省级园林单位6个、市级园林单位(小区)20个。
    而今,在城区的游园里,孩子们欢笑着追逐嬉戏,妇女们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还有不少市民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我们有了休闲锻炼的场所,生活更美好了!”市民王大海笑着说。

 


 

    建筑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我县强力整顿建筑市场,规范安全生产,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年来,大力加强质量安全管理,认真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提升年”活动和建筑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定期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对城区所有在建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坚持每月10号企业例会和月份、季度通报制度,对检查出的各种安全隐患,采取告知整改、停工整改和经济处罚等不同措施及时整改,跟踪督查。持续保持“双违”整治高压态势,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建设秩序得到明显规范。
    同时,积极落实各项节能政策和措施,实行闭合式管理,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应用工作得到扎实推进。截止目前,地源热泵已竣工工程7个,建筑应用面积34.15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应用项目56项,已完工51项,折合面积1.32万平方米。

    集镇建设快速发展

    以开展“争星创强”活动为载体,按照“编制一个好的规划、引进一个投资超千万的投资商、建设一条有特色的示范街、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集镇管理队伍、形成一套经营集镇的新举措”的总体要求,我县大力实施重点镇功能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集镇的承载力和集聚力,小城镇建设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全年共完成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29项,完成投资2亿元。马山口镇累计投资2500万元,完成了工贸路打通东延工程、利民街中段道路硬化绿化工程和默河拦河坝工程;夏馆镇投资520万元,完成了嵩华街下水道配套工程、龙翔街南延下水道配套工程和集镇下水道改造工程;灌涨镇投资600万元,完成了明都商贸超市改造工程。
    截止12月底,围绕市政府下达给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严格工作程序,坚持阳光操作的原则,圆满完成了2100户的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争取国家补助资金1575万元,切实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和生活条件。
   “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板场乡年过六旬的特困户王大爷乐呵呵地说道,他的老房子今年夏天被暴雨冲塌了一边,无能力进行修缮,城建部门帮他进行了危房改造,让他住上了放心房。

上一篇:我县召开县委第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      下一篇:我县接受全市重点工作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