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图说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图说内乡
我县组团考察陕西杨凌现代农业
添加日期:2015-02-13 10:19:4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10月24日至25日,我县组团前往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陕西杨凌、礼泉袁家村参观学习现代农业、土地银行和农游一体的先进经验,并决定把筹建土地银行和发展农游一体作为重点,升级改造内乡的农业产业。

    考察团由县委书记全新明带队,县领导李显庆、樊牛、於景银以及各乡镇的党委书记或者乡镇长、涉农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考察学习。

    两天内,考察团成员下车看经验、上车谈感想、夜里召开座谈会谋发展,大家一致认为,解放了思想开阔了思路坚定了信心。考察中,县政府还与杨凌的有关高科技公司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10月25日夜,考察团成员风尘仆仆从陕西赶回来后,连夜召开座谈会,结合实际,谈感想谈打算,明确了近期要做的几项重点工作。李显庆从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要做些什么三方面对考察工作进行了总结。


    全新明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新明说,这次考察我们要清楚三件事,现代农业怎么干,土地流转怎么办,农游一体怎么做。 
    全新明总结了考察的五点体会,一是农业有希望,农业大有作为,农业可以做大文章;二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是势在必行,其核心是产业支撑;三是只有新思路才能带出新业态,一定要转变观念;四是现代农业之路可以走产城互动的模式;五是农游一体要大胆起步。

    关于学什么,全新明指出,要学杨凌人能够在干旱地区探索新出路敢作敢为的精神,要学杨凌人持之以恒发展16年的持续精神,要学培植职业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田园农庄的理念,要学产学研一体和产城互动、二三产业互动的模式,要学以企业为龙头、以农民为主体、以产业为纽带、以效益为中心的内涵,要学谋划学融合、学精细化管理、学创意。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全新明强调,一是选准结合点,打开突破口,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振兴现代农业;二是反弹琵琶,以旅游的理念来抓农业,以4A级景区的标准着重打造余关的核桃、赤眉的油桃等产业基地,发展农游一体。要采取倒逼机制加快建设,但不能贪大贪多;三是筹建土地银行。要对土地银行进行深度研究,由被动便主动,由无序变有序,由事后忙乱变事前谋划。县里要尽快出台奖补政策,成立“土地流转仲裁(服务)中心”,有条件的村要围绕产业,按照群众自愿、市场运作的模式成立土地银行,争取3年内使我县的土地流转率达到50%以上。 

上一篇:杨沟橘农有五盼      |      下一篇:内乡宛梆 扎根泥土铸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