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南阳日报内乡特刊:标注发展新高度
添加日期:2018-10-18 15:55:09   来源:2018年10月18日 南阳日报 A6版:高质量发展篇   作者:   浏览量:
    一段段艰辛的旅程,总能邂逅最美的风景;一处处惊险的弯道,往往酝酿超车的机遇。
    过去40年,特别是最近5年,内乡用如椽大笔擘画出撼人心魄的壮美画卷: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瓶颈全面突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安宁幸福。
    5年是一个时间刻度,内乡实现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跨越,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回望来路,“内乡经验”最关键、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奋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追梦。
    用好关键一招,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
   “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有人如此形容改革激发出来的喷薄活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内乡主动出击,打破体制机制痼疾,革故鼎新,拆除篱笆,改革犹如一支离弦之箭,破空疾进。
    扎实推进财政税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为企业松绑,让企业添活力、增动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调整产业结构,让经济绿起来,让发展更健康。
    从简政放权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到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生产效率,一系列改革让“无形的手”充分施展,让“有形的手”更加有为有效,让社会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不断优化营商和投资环境。在工商登记中,保留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28项,企业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保留30项,明确办理设立登记或变更经营范围登记时,后置审批事项232项。在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五证合一”的改革基础上,实现“三十五证合一”。
    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府改革创新引领发展、要素保障、执法监管、社会治理、群众工作和风险管控等能力建设。让政务服务在阳光下高效运转,打造廉洁、高效、优质、便民的政务服务,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项目平地起谷堆,隆起新的“发展极”
    新征程上,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
    内乡曾是“宛西洼地”,人均经济指标低、产业结构不合理、要素保障能力差、发展制约性因素多……内乡如何突围?
   “项目是载体,是竞争力。以项目为抓手统揽经济工作全局,在确保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的基础上,持续保持较高的投资规模总量。这是内乡产业经济逆势崛起的秘籍。”杨曙光说。
    谋划项目有深度。借助区位交通、产业和服务优势,内乡先后谋划推进了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和产业园、机械电子产业园、现代物流园、电商产业园及高效清洁能源基地等项目集群,为经济发展铆足后劲。
    项目实现突破。谋划推进一批事关转型升级、事关发展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内乡发展的持续动力。去年,纳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的27个项目,以及35个县级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和建设,在全市组织的项目建设专项考核中,居全市10个县第二位。项目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为凸显。
    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目前,全县产值超十亿元企业达到4家,税收贡献超千万元企业达19家,新增认证高新技术企业3家,其中牧原、飞龙、龙大、仙鹤、晋成等骨干企业的产值、收入、利润增速均达两位数以上,成为全县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龙头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且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招商模式不断创新。发挥龙头企业吸附作用,创新运用“龙头企业+平台建设+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等招商模式,去年引进省外资金38.5亿元,招商引资的签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建成投产率均居全市前列。
    科技创新添动力。今年上半年,新增高新企业3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培育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科技创新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涵养政治生态,激发磁场效应。创新服务方式,探索建立了企业现场办公“十二大”服务机制,从金融、供电、用地、供水、用工、环保、物流、统计、税务、项目政策、市场营销及领导服务12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快上马、早开工。
    形成四大比较优势,成为强大而持久的核心竞争力
    内乡县在抢抓机遇、创新实践中,集中发力,持续强化,逐步在能源供给、物流仓配、金融服务、政务服务方面,形成了区域比较优势,成为强而大且持久的发展动能和核心竞争力。
    能源供给优势。内乡煤电运一体化火电项目成功装机,并列入省政府煤电项目投产计划;规划建设了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了光伏、风能、水能和储能产业,正在形成多能互补增效的用能格局,凸显能源供给成本优势。
    物流仓配优势。随着铁路、公路及在建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内乡作为宛西地理中心和交通中心的优势显现。利用相对区位优势,内乡正加速构建区域性重要物流节点,从而产生虹吸效应、先发优势和网络效应、边际成本递减效应,这些效应一旦形成,规模越大成本越低,成本越低规模越大的良性循环就会形成。
    金融服务优势。现代经济是以金融和资本为核心的经济,物随钱走,资本成为配置各种生产要素的核心。经过近几年努力,内乡区域性金融高地初现端倪。当前,内乡正从引导激励干部学习金融、研究金融、利用金融,持续优化县域金融生态,引进培育各种金融机构落地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奋力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
    政务服务优势。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政府服务能力的持续优化,这也是决定区域经济生态优劣以及发展水平高低、速度快慢的核心要素。内乡持续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提升政府改革创新引领发展能力、要素保障能力、执法监管能力、社会治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
    筑牢党建之基,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
    民生是社会和谐之本,党建是发展之基。内乡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筑牢根基,以党建引领民生发展,以增强民生福祉赢得民心。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圆满完村“两委”换届,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党建引领,改善民生福祉。内乡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打出了一套改善民生的组合拳。
    以“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为抓手,加大生态环保治理力度。去年,优良天气数达 330天,PM2.5、PM10控制在省定范围以内,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整合区域医疗资源,实现纵向资源流动,横向管理对接,充分发挥区域医疗中心的职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规范、连续、高效的医疗服务,节约医疗成本和看病时间,从根本上缓解“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7年底,圆满完成了5857户19796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目标,在2017年全市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中,内乡位居全市第一。
    回望来路,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风起内乡,群山起舞。嬗变之下的内乡,序幕再启,大幕正开;精彩蝶变,期待明天!

 

上一篇:南阳日报内乡特刊:党旗引领风帆劲      |      下一篇:内乡县第三届全民运动会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