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内乡“5+”扶贫模式全国推广
添加日期:2018-07-16 10:24:34   来源:2018年7月16日 南阳日报 头版头条   作者:徐海林   浏览量:

 24亿元基金将引领示范22个贫困县脱贫攻坚

 
    7月13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央企扶贫基金)重大示范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牧原集团牵手央企扶贫基金,和包括内乡、范县、平舆、上蔡、滑县等在内的7省22个贫困县签订了现代畜牧养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利用内乡“5+”扶贫模式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朱良才等出席签约仪式,内乡县政府、牧原集团负责人参加会议。
    以“5+”为主体的扶贫模式由内乡县政府创新设计,联合牧原集团和国开行河南分行探索实施,在对内乡1.6万贫困户实施养猪扶贫全覆盖,保障每户贫困户每年获得3200元稳定增收的前提下,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到企业就业,每年可获得工资性收入2000元~50000元,不仅带动内乡脱贫攻坚走在全省前列,而且还促进内乡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多项经济指标稳居全市各县区之首。目前,该模式通过牧原集团的复制推广,已在全国8省区27个贫困县落地生根,直接帮扶11.6万贫困户3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央企扶贫基金由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有关中央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目前,共有104家央企参与出资,募集资金153.76亿元。主要投资于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优先支持吸纳就业人数多、带动力强、脱贫效果好的项目,重点支持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地区。“5+”扶贫模式具有较强的有效性、可复制性,契合央企扶贫基金的投资方向,备受央企青睐。
    根据协议,央企扶贫基金将联合牧原集团共同投资24亿元,其中央企投入7亿元,重点用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产业开发,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推进贫困地区百姓脱贫增收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表示,央企扶贫基金创新实践出的“基金+龙头企业+贫困地区特色资源+贫困户”的基金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了基金的投资导向作用,牧原集团牵手央企扶贫基金,必将实现企业发展与贫困县脱贫的双赢目标。
上一篇:县长杨曙光为扶贫来到世界银行      |      下一篇:省城义诊进乡村 县内领导来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