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李长江:贫困户的钱到底怎么花?
添加日期:2018-03-16 18:30:07   来源:   作者:樊迪   浏览量:

 1、七里坪吴光伟_副本.jpg

 

   “吃不穷,喝不穷,打理不到就是穷!下一步,要做好贫困户增收和节支并重的文章,解决好‘挣到钱’、‘管好钱’和‘用好钱’的问题。”3月14日,县委书记李长江深入七里坪乡,余关镇进行“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调研。县领导刘玉斌、李霞、许晓燕陪同调研。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农办等部门负责人也一并陪同调研。

吴光伟_副本.jpg

 

  “运转”扶贫金,实现钱生钱
  “组长引导找门路,村里协助找贷款,俺又成立爱心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和务工,一年收入3、4万,已经脱贫摘帽了!”在七里坪乡青山村,贫困户吴光伟开心的告诉李长江。
   49岁的吴光伟虽一级残疾,却身残志坚,通过发展香菇腿加工项目,从“贫困户”转变成“经济增长户”,不但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6户贫困户家门口务工,稳步增收。
   “下一步,俺还想建个小型冷库,扩大规模,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家门口务工。”当李长江问及有何发展上的困难,吴光伟如是说。
    像吴光伟一样,把钱花在刀刃上的贫困户,七里坪乡通过每月评议会上的亮收入晒账单,颁发红旗和奖励品。经过评议点评,引导贫困户合理支配扶贫收益资金,主动发展自主产业,逐步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从而实现更稳定、更有质量的脱贫。
 
0316_5_副本.jpg
 
    建机制,强监督,管好钱
    对于憨聋傻哑没能力花钱管钱贫困户,“蹲墙跟晒暖”乱花钱不会管钱的贫困户,如何管理好钱,也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七里坪乡乡党委书记石天军看来,“重点是做好‘导’,根据评议结果分门别类进行疏导和管理:对“会花钱,能花在刀刃上的”,政府、村委、联户组组长帮助他发展,引导其利用资金发展产业;“对花钱,花不到正处乱花的”,通过评议会,与其签订承诺书,根据村民自治制定约束制度,对其资金交由监委会、联户组长管理;对“不会花钱或不能花钱”的,通过评议会连续两次不合格的,也交给监委会管理。”
 
 
子育组长王建林_副本.jpg
 
    移风易俗花好钱
   “手挥养羊鞭,贫困也不怕,房子一盖好,俺就能多养羊儿发羊财。”在余关镇子育村,李长江一行走进最美脱贫攻坚户家中,王书敏笑的合不拢嘴。
   “原先破罐子破摔,好打个小牌,自从成立联户组,俺组长王建林没事都来讲政策,唠家常,鼓起俺的脱贫信心,年前光俺那8只羊都卖了万把块。俺现在可是黑旗变红旗,成了光荣户!”王书敏激动地说。
   “联户组就是给老百姓搭建一个互相沟通、互相支持的平台,当上联户组长也是一份责任,只要转变了观念,贫困户鼓起精气神,群众的满意度就会提升。”李长江与联户组长王建林亲切交谈。
   “过去生个牛儿都待客,现在有了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婚丧嫁娶新事新办,俺也不怕丢了‘面子’苦‘里子’。”贫困户王诚献说。  
    余关镇党委书记路登伟认为,把倡树贫困户“勤俭持家”作为深化“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确保贫困户稳脱贫,不返贫,从方方面面合力增收,从倡树新风入手节支。通过倡树勤俭持家新风活动的深化,改变和遏制部分贫困户热衷的“面子消费”、“过度消费”、“不当消费”、“恶习消费”等不良习气,使贫困户把必要生活生产外的闲置资金转变运用到发展养殖、种植上,入股入社分红上,拓宽增收渠道,实现持续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
 
0316_6_副本.jpg
上一篇: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      下一篇:市委政研室调研组深入我县调研“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