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郭组长的“三把火”
添加日期:2018-02-26 08:23:38   来源:   作者:樊迪   浏览量:

     11.jpg

贫困户在木材加工厂务工

 

       郭社涛是内乡县马山口镇李井村的“三带五联”联户组组长,人称“郭组长”。郭组长是个能人,凭着聪明才智在外打拼事业有成。可是乡音难改,故土难离,这两年回到了养育他的小山村,想为家乡出分力。

       闲不住的郭社涛瞄准周边经济林,办起了木材加工厂,又流转大穗山600亩荒坡地,成立了珑森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100余人家门口务工。
       2017年12月20日,村支书郭占臣找上门,辈分低的郭占臣见面直喊“大”,“大,咱县开展了‘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三带’即党员干部带、社会能人带、致富能手带;‘五联’是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以5户为单元,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经过民主评议,一致推荐你为联户组组长,这是你包的贫困户。”郭占臣拿着名单递给了给郭社涛。
       “中!”,郭社涛一拍大腿,我现在日子好了,都是乡里乡亲,以后我们这5户就是一家人,只有帮他们过上好日子,我这心里才踏实!
       当天晚上,郭组长辗转反侧,小组长大责任,我得烧旺“三把火”,聚起脱贫心,走实致富路。
 
 
22.jpg
 
贫困户在木材加工厂务工
 
 
       第一把“火”:详实摸底,对症下药。
       说干就干,郭组长迈开步搞起了“家访”。                                  
       13组的贫困户郭彦军,头脑灵活嘴巴甜,只是身有残疾阻碍了发展。郭组长打定主意,就让他给木材厂看大门,跑跑腿干点轻杂活。
        郭国敏,脑溢血留下后遗症,走路不便窝在家。一见郭组长直抹眼泪长叹气,“你看我现在这没本事样,右手拄棍点点,左腿拖后划划,干不成活,挣不来钱,心里急呀!”
        “哎呀,我正需要你这样的人,你看这大穗山有5个山头,刚栽的林果苗,成活率不知咋样,你没事就上山转转,有没成活需要补栽的,就用拐棍点点,撒点石灰划划做个记事。咱们按天记工钱,你要是天天来上班,一月也能挣个千把块。”郭组长的一番话让郭国敏吃下了定心丸,直说明天就巡山。
        ......
        剩下的2户有劳动能力的全被郭组长收编,每月领工资当上了产业工人。
        第二把火:栽下摇钱树,齐奔致富路。
         “树苗不要钱,肥料技术送上门,挂果了统一销售。” 2018年元旦,郭组长开起了茶话会,结合贫困户自身劳动能力,分包3-5亩林果地种植花卉、猕猴桃、大樱桃等。
         “这可好呀,树一栽,果一挂,坐在家都能把那钞票数。” 郭彦军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
        “种月季一年都来钱,俺再种点猕猴桃、李子,长短结合。”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磕着瓜子含着糖,兴高采烈地聊着。
         “窝窝再刨深一点,肥料要撒到苗周围。”1月10日下午,郭发国正在自家的田地里忙碌着,技术员老李一边帮他运送有机肥,一边指导他栽植黑李树苗。“得把树苗侍候好,以后就靠它吃饭了。”看着一株株李树苗,郭发国的干劲更足了。
          不远处,组员们正忙碌地栽植刺根、猕猴桃苗......
 
 
33.jpg
 
 
 
          第三把“火”: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提志气 
         “药罐子”杨国华把宝贝药罐摔了!
         原来是1月17日,刚交腊月,杨国华突发疾病下不了床,郭组长带着1000元钱和其他户一起去探望,杨国华感激地握着郭组长的手不放,“老杨,咱们是一家人,有难同当,等你病好了不要窝在家,和国敏一起去巡山。”郭组长一席话让杨国华心里暖暖的,直说病好了就找活干,再不病恹恹的当甩手掌柜。
         2月24日,大年初九,技术员老李一进花卉基地,看见郭组长就开始连珠炮:“过个年手机都快打爆了,走哪都得揣着充电器,全是你那帮好家人,一张嘴就是询问果树、花卉的种植管理。”
         郭组长哈哈一笑,“老李,正想找你商量个事,以后每周一次技术培训课,省得你老充电,咱们今天就开讲。”
         目瞪口呆的老李被大家团团围住,清清嗓子开始了花卉嫁接技术第一讲。会写字的边听边记,不识字的杨国华急忙掏出手机,挤到老李跟前点开录音键。
        “老杨,榆木疙瘩开了窍,今儿不去蹲到墙根晒着暖儿,抱紧药罐当客哩!。”
         “技术学到手,管护学到位,刺根上嫁接了月季,年底俺也能脱贫摘帽站到人前头。”说完,老杨赶紧摆摆手,生怕遗漏了关键点。
         眼下,在李井村,112个小组长各显神通,“手把手”、“心连心”,郭组长们通过授技、增智和立志,燃起了困难群众的脱贫希望,扶起了困难群众的致富志气,鼓起了困难群众的创业干劲。贫困户之间比一比,赛一赛,争当“十星级文明户”、“最美脱贫户”和“最美脱贫攻坚户”。
          荣登“三带五联光荣榜”的郭组长步子不停歇,又开工建起了冷库,为下一步林果销售提早做准备。村里人朝郭组长竖起了大拇指,劝他别太操心了歇歇吧,郭组长一扭脖子:“那怎么行,我还要跟其他111个小组长,在小山村里建新功。”

 

上一篇:内乡县2018年新春大型公益招商招聘会顺利启动      |      下一篇:新的一年,致奋斗路上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