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内乡县举行“普惠金融、文化县域、便民惠民——智慧内乡”项目发布会
添加日期:2017-12-18 08:50:10   来源:   作者:崔 鹏 朱昱衡   浏览量:

启动便民平台 共享智慧服务


  智联天下,慧享生活。12月15日,内乡县举行“普惠金融、文化县域、便民惠民——智慧内乡”项目发布会,这是历史悠久的内乡县与现代移动互联网科技的一次经典融合,意义非凡。

 

0S4A2331_副本.jpg


  南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司马恒,蚂蚁金服集团开放+事业部总经理、智慧县域发起人林光宇,蚂蚁金服集团网商银行农村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林,软通动力集团电信与高科技事业群副总裁赵广谱,内乡县长杨曙光,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少民,副县长朱宏范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少民主持。
  杨曙光首先致辞,内乡县积极与蚂蚁金服和软通动力深入洽谈合作和对接,率先在全省启动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建设,这是我县创新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不仅是我县运用大数据精准扶贫的创新实践,也是我县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的重要举措;不仅是我县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一招;也是提升我县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强大支撑;更是全省第一个县级政府与机构合作的项目,在贫困县领域合作具有示范性意义。当今时代,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重大影响。当今中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如何让贫困县快速融入互联网时代、融入世界潮流,如何运用大数据促进和改善民生,使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借助蚂蚁金服和软通动力的平台优势、技术优势,开发出了专属内乡人纯信用的金融产品——“信用内乡”,就是通过互联网的触角深入到县域的各个角落,潜移默化地改变内乡社会和普通老百姓的思维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让内乡人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普惠金融,享受到信息技术带来便民化服务。这对于改变县域信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关键问题是要构建社会信用体系。首先建立失信受惩戒守信受奖励的机制,让信用成为社会交往的通行证。要让信息多跑路,让人少跑路;让信用成为财富,让数据成为财富;让高信用群体享受生活的便利和社会的尊重,不断改进社会信用观念,对文明社会建设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使“有限政府”能“无限服务”。 为此,我们通过采集数据、沉淀数据,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输出金融服务、大数据、风险控制等能力,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中开辟出专门的“智慧内乡”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了水电费缴纳、信用贷款、智慧旅游、婴幼儿疫苗接种、中考成绩查询、车辆违章查询、法律援助等30多项便民惠民服务内容聚合。项目运营一个月以多来,激发了民间的经济活力,提升了农户和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的能力和水平,为内乡创建普惠金融及农村金融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传播了内乡声誉、县域品牌,也让内乡人体验到便民惠民的服务。 希望蚂蚁金融与软通动力能与内乡进行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在金融发展、金融扶贫等方面有更大突破,使服务内容更加齐全,服务水平更高,让内乡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要保障数据安全,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加大个人隐私等保护力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社会稳定。

 

0S4A2312_副本.jpg


  司马恒发表讲话,指出今天在内乡举行“普惠金融、文化县域、便民惠民——智慧内乡”项目发布会,这是内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内乡县与“互联网+”实现进一步深度融合。近年来,内乡高度重视通过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来促进县域转型提升发展,善于用信息化的思维来谋划工作,创新管理,推动发展。通过与蚂蚁金服集团、软通动力集团合作,积极推进以“便民服务、信用县城、惠普金融”为目标的智慧内乡项目建设,这既是推进县域经济追赶跨越的前瞻之举,也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项目主要以互联网科技手段为基础,实现县域普惠金融为核心,促进县域文化旅游推广为亮点,建立全面覆盖人民群众便民惠民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该平台实现30余项便民惠民服务的聚合,让人民群众真切地体验到“让信息多跑,群众少跑腿”的便民生活。尤其是针对内乡人民的纯信用金融产品——“信用内乡”的落地,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在内乡县真正落地开花,约有6万内乡县群众符合信贷条件,可申请人均2万元、最高额度2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总授信额度将超过12亿人民币。同时,内乡积极借鉴兰考、卢氏金融扶贫经验,对全县贫困户等特定人员授予5万元的信用贷款。不但有力地落实了内乡金融扶贫与发展三年行动规划,还助推了内乡脱贫攻坚。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创新城市发展模式迫在眉睫,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资源的科学分配、居民的便捷服务,对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历史机遇,积极探索互联网+与县域经济融合发展,助推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会上,林光宇作主旨发言,介绍县域服务整体内容,发布县域服务项目发展计划,阐述县域服务项目核心功能;张林发布农村金融计划,介绍县域信用体系搭建;赵广谱分享县域服务解决方案。

 

AJ3A0995_副本.jpg


  伴随着轻快的音乐,与会主要领导共同触摸启动球,发布“智慧内乡”项目。
  据悉,2017年6月,内乡县与蚂蚁金服集团和软通动力集团联合签署县域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至此拉开“智慧内乡”项目的序幕。经过软通动力集团的精心调研和卓越开发,根据内乡实际需要,将“智慧内乡”项目打造成具有以内乡普惠金融为核心、内乡文化县域推广为亮点、内乡便民惠民为基础等三大特点的,集合了30多项服务功能,触达群众工作生活多个场景的公共服务综合平台。该项目以支付宝“城市服务”为入口,通过开发专属内乡群众的纯信用金融产品——“信用内乡”,让内乡人民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普惠金融,群众小额信贷授信,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全程零人工干预,无须任何抵押,只要是支付宝实名用户即可申请;通过“内乡旅游”实现内乡旅游景区线上宣传推广,使支付宝8亿用户成为“内乡旅游”的潜在消费人群,用户可在线购买门票、了解内乡景点内容,可以通过智能推荐体验景区周围星级酒店、汽车租赁、特色美食、文化纪念品等消费服务,促进景区与周围商圈经济活跃度,助力内乡县域文化传播推广,促进内乡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智慧内乡”项目服务平台,让近10万人次体验到各种便民惠民服务,同时极大改变了全县人民生活生产方式,带动了人们观念改变和思维方式转变,让内乡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分享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大大提升内乡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项目的运行,对实现普惠金融、建设信用内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打造金融高地、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经过前期筹备建设和广泛培训推广,30多个便民惠民服务项目已全线运行。“一部手机,搞定生活”已成为内乡人民新的生活方式。
  会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内乡县电商孵化园,并体验内乡县衙门票支付情景和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支付宝消费情景,现场感受智慧内乡建设成果。
  来自省内外33个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金融办主任和南阳地区24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新华网、河南日报社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AJ3A1002_副本.jpg


上一篇:中新社与内乡县衙共建航拍基地      |      下一篇:县政协主席李宁调研河长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