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开放路上的“内乡突破”
添加日期:2016-08-23 09:25:10   来源:8月23日河南日报07版:专版   作者:   浏览量:

   ——内乡县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跨越发展

 

   编者按:8月23日,河南日报刊发“五大理念 引领发展”内乡专版,推出深度通讯报道《开放路上的“内乡突破”——内乡县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跨越发展》,分别从创新引领厚植发展新动能、协调发展城乡弥漫“幸福味道”、 绿色“打底”“美丽表情”全域演绎、开放带动拓宽升级新空间、 共享发展“民生图景”温润人心五大方面,解读我县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务实担当、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并配发我县工业、宜居城市、群众文化、美丽乡村等多幅彩色图片,图文并茂的反映了我县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创新转型发展的力度、速度、精度和热度。特将专版转发如下: 

 

        本报记者李铮本报通讯员樊翠华崔鹏

        初秋时节,夏日的火热虽已逐渐褪去,然而走马内乡,强劲的发展脉动,却依然与炎炎夏日相匹配。“火热”二字成为该县发展势头的写照。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于年初预期、高于去年同期,主要经济指标全面领跑全市。”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介绍,不仅如此,在7月底南阳市公布的上半年各县区绩效评价通报中,内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县”绩效评价名列第一,这是继去年该县一举摘得全市科学高效发展绩效考评第一名的再延续。

       协调共进,跨越发展,内乡奋进的鼓点,在新常态下愈擂愈响,激越而沉稳……

      1  创新引领厚植发展新动能

      “内乡县产业集聚区之所以被评为全省最具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和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成功晋升省级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得益于科技创新,得益于一大批高科技项目的实施。”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

 

5.jpg

  飞龙公司新上马的智能化生产线     樊迪摄

 

            近年来,科技创新已成为内乡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加速器”和最大“动力源”,孵化出了一批技术含量高、比较效益好的高成长性企业,隆起了人才、技术、设备竞相汇聚的高地,催生了拥有前沿技术支撑的机械电子、新型建材等年产值达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称量”科技,招商选商。在内乡招商引资工作中,科技成为企业核心评价标准,加大对技术创新型企业的招商力度成为招商工作的核心理念。以科技“称量”企业,带来内乡技术密集型产业的集聚,飞龙公司、天一密封、乌克化工、国宇密封等一批高新科技型企业扎堆落户内乡。

       自主创新,瞄准前沿。国宇密封公司研发的无石棉长网抄取法生产技术全国唯一,天一密封开发生产的非石棉纤维密封材料国内领先、乌克化工原材料二氯苯工艺已获8项专利……目前,在内乡有30余家企业拥有单项或多项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

       放开眼量,借“智”发展。该县不少企业在科技投入上下足功夫,主动与高校及科研院所攀亲结缘,引进高端人才,研发高新产品。目前,全县共拥有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8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家,挂靠科研单位和大学110所,引进高级职称人员和专家226人,完成协作项目58个,研发新产品79个。

       变制造为创造,由粗放到高端。目前该县的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造纸印刷、生物技术等产业集群以科技领先型企业为引擎,进而带动科技型企业集群拓展、绿色崛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连续多年达10%以上。

       2  协调发展城乡弥漫“幸福味道”

       在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余关乡黄楝村,一排排红顶白墙的农家院依山而建,宽敞的水泥路两旁绿树成荫,村文化广场上健身设施齐全,旁边的幼儿园、超市、卫生室配套完善。该村村民丁文广高兴地说:“过去我们很向往城里人的生活,现在我们这里的条件不比城里差多少,还有青山绿水哩!”

 

2.jpg

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余关乡黄楝村    齐延波摄

 

        近年来,内乡县以提升城镇发展质量、缩小城乡差距和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为目标,着力统筹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围绕“宜居宜业开放创新的山水文化旅游名城”定位,该县坚持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着力提高县城的宜居度、首位度、承载力和辐射力。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稳步推进县城建设,建成区面积由9平方公里增至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7万人增至15万人,五年翻了一番。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双创”工作有序推进,着力打造“天蓝、地绿、街净、路畅、水清、城美”新形象,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

       同时,小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努力形成产业特色突出、人口分布合理、基础设施完备、人居环境优美、城镇之间紧密联系的县域城镇布局结构。加大小城镇建设投入力度,通过实行以奖代补、支持社会投资、捆绑政策项目等方式,加快集镇道路、绿化、供水、排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步伐。岞、余关撤乡建镇,马山口镇入选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郑湾村、红庙村先后斩获省级“美丽乡村”荣誉,内乡县新型城镇化建设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3   绿色“打底”“美丽表情”全域演绎

       如今,漫步在内乡湍河岸边,恢宏的产业新城,宽敞洁净的滨河路,葱茏错落的绿化带,风景宜人的小游园,花香鸟语,空气清新,如同游走在美丽的生态画廊之中。

 

6.jpg

生态宜居的内乡县城     齐延波摄 

 

       近年来,内乡县以生态示范县建设为统揽,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理念不动摇,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推进生态农业,构筑绿色屏障。该县坚持走产业化、规模化、生态化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着力推广秸秆还田等土壤改良技术,广泛开展农村生态能源工程建设,改善生态结构。内乡成为全国最大的无公害油桃生产基地、中国核桃之乡、全国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和全省茶叶生产基地,赤眉油桃、杨沟蜜橘等无公害品牌叫响全国,现代生态农业已显雏形。

       发展生态工业,转型优化结构。该县把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启动点,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减排治超,集中治理和清理现有三废污染、低效产业、低效闲置用地和低质招商项目,强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化解“生态赤字”和“资源赤字”。

       秉承生态理念,打造宜居家园。该县在城市发展中融入“生态元素”,大力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完成了主干道绿化和广场绿化提升,新建城市游园10多个,湍河景观轴成为县城新亮点。在农村,启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绿色家园创建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农村环境“大变脸”。该县的马山口镇、桃溪镇跻身省级生态镇之列,余关村、鱼贯口村、曹营村等13个村获评省级生态村。

       经济与环保齐抓,发展与生态共赢。如今,优良的生态已成内乡最具竞争力、最有吸引力的一张名片,更是内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最大优势。

       4  开放带动 拓宽升级新空间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新常态,必须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促进转型跨越发展,要把大开放大招商作为落实发展新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载体,确保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增长。”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

 

3.jpg

一期总投资108亿元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正在全速建设    崔鹏摄

 

       眼下,在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内,一期总投资达108亿元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正在全速建设中。它是南阳市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产业链比较完备、拉动作用大的央企合资企业,将给内乡乃至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度影响。

       如果说“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是个“重型炸弹”的话,那么,一批批接踵落户的“轻型炸弹”正在搅起该县开放发展的“一池春水”。飞龙公司年产150万只涡壳和40万只电子水泵、牧原公司年产40万吨饲料加工、鹏翔科技年产100万片北斗模块、仙鹤涂布纸深加工、晋成陶瓷二期等17个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太平洋石业纳米碳酸钙、全宇制药、晋成陶瓷三期等项目正加紧建设。2015年共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3个,引进省外资金58亿元,同比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3427万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5000万美元。

       同时,强力实施资本市场工程,鼓励企业借力做大做强。久联神威、飞龙汽配、牧原食品先后成功上市,全宇制药、天一密封挂牌新三板,久联神威、中誉国信、东福印务等骨干企业与国投、保利等央企合作及战略重组取得新突破……

       新兴业态异军突起,“互联网+”成为推动开放转型的新动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快速落地内乡,按民办公助模式大力推进内乡电商创业孵化园建设,已入驻电商及配套企业30余家,带动就业1000余人。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载体,全力推进县域旅游产业开放发展转型升级。特色商业区建设高位启动、业态兴盛,发展指数绩效评价位居全市第一。

       5  共享发展“民生图景”温润人心

       “共享发展是五大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思民需,保民利,解民忧,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1.jpg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樊珂摄

 

       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民生问题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去年以来,该县致力于民生改善,靠一件件实事、好事,让群众实实在在地得到更多实惠。

       城乡办学条件日益完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县新高中建成并投入使用,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所实施的一系列配套措施初见成效。高考成绩稳居全市前茅,2016年本科一批上线突破700人大关,一、二、三本批次进线率均居全市各县第二名。

       县、乡、村医疗卫生设施不断改善,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轨运行,“五大”社会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双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全面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该县被授予“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

       积极落实各项文化惠民政策,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扎实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连年全市先进,组织宛梆剧团常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法治县和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荣获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县”,群众安全感指数首次进入全省前十位,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扶贫开发全面推进,围绕“六个精准”,全力实施“五个一批”,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精准扶贫路子,有效拓展致富门路和就业渠道,有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开发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已实现20个贫困村摘帽,5509户20786贫困人口脱贫。全市扶贫开发工作现场会多次在内乡召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的内乡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其创新转型发展的力度、速度、精度和热度正在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张力,序幕刚启,大幕正开。

        

上一篇:创新统战载体 打造特色品牌      |      下一篇:李长江参加县委办党支部党风党纪专题教育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