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内乡“文商旅”助融通共赢
添加日期:2016-02-14 08:16:24   来源:2016年02月14日 河南日报 01版:头版   作者:李铮 樊翠华   浏览量:

    按:今日《河南日报》头版头条隆重推出《内乡“文商旅”助融通共赢》头题新闻,介绍我县在5A景区创建中文化长入“一山一衙一漂流”,实现“1﹢1>2”的共赢效果。此头条是我县历年来新春推出最早的头题新闻。现全文转发,已飨读者。
 
 
   一阵“威武”声中,身穿清代服装的驿传道、巡抚、监察御史“三院”官员在知县、三班衙役等数十名人员的见证下揭开“三院禁约碑”……2月10日上午9点,内乡县衙的演出如约拉开大幕,这是内乡县衙每天为游客准备的节目。

    “内乡县衙留下了丰富的衙署文化、楹联文化,我们用多元化的创新形式呈现这些文化,收获的是文化和旅游双丰收。”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说,去年前9个月,内乡县衙接待游客、旅游创收同比分别增长96.1%、71.6%。

    “文化和旅游是一对‘孪生兄弟’,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扩大文化传播,二者优势互补,能产生‘1+1>2’的效应。”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内乡县聚焦“一山(宝天曼)一衙(内乡县衙)一水(峡谷漂流)”为代表的旅游景点,以创新手段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强化一体化发展理念,以优秀文化滋养景区、以旅游带动优秀文化传承发扬的良性互动目标,实现了文化旅游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和资源利用的“最优化”。

    内乡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宛梆,与宝天曼、内乡县衙并称内乡“文化三宝”。借助这些优秀的资源,宣传文化部门、旅游部门协作配合,把文化元素植入旅游景点,文化品牌转化为旅游产业的亮点和名片。

    在县衙景区内常年有《官民同乐》、《知县审案》、《品茶听戏》等宛梆节目;书法艺术进景区等活动经常使游客惊喜连连;“县衙杯”、“云露山杯”等全国全省征联、摄影、书画、才艺、导游大赛和“菊潭讲堂”等文化沙龙活动,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

    “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中国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等荣誉擦亮了内乡旅游的品牌,旅游经济的发力也带动了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去年前三季度,内乡旅游经济实现综合收入突破7.2亿元,新招商引资过亿元的工业项目达13家。与之同频共振的官德文化、戏曲文化、乡土民俗文化、楹联文化等也得到了充分传承和发展。

上一篇:李长江杨曙光等县四大家领导新春调研重点项目      |      下一篇:县长杨曙光亲切慰问春节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