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内乡再现“打春牛”庆立春
添加日期:2016-02-04 09:02:35   来源:   作者:崔 鹏 樊 迪   浏览量:

 

 

 

 

 

 

 

 

 

 

2月3日,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内乡县衙里,正在表演民俗节目“打春牛”,寓意春天到来,开始农耕

    “打春牛”作为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文化,据说自西周时期兴起。当时每逢立春前一日,知县率众官到先农坛祭祀由钦天监颁布制作的“春牛”和“芒神”(主管树木的神)。祭祀完毕,知县在附近田地里亲手扶犁耕地一垄,表示代御亲耕,以迎春气而兆丰年。然后第二天立春日在县衙大堂前“鞭春”。大堂前设香案,摆香烛、猪羊、白酒等祭品,知县跪拜祭祀后,带领众官吏绕牛三圈后,鞭打春牛(泥塑或纸糊的),牛肚内事先填满的五谷、干果等纷纷落地,众吏役与百姓欢呼抢食,期盼五谷丰登,吉年有余。随后人们出县衙开始游街闹春,鼓乐、狮子、旱船、高跷等民间杂耍奇玩尽兴表演,到处洋溢着吉庆欢快的气氛,将打春牛活动推向高潮。

    近年来,内乡县衙在立春前一日均举行这一活动,将“打春牛”这一沉淀了两千余年的节日传统文化丰富生动地真实再现。内乡县衙“打春牛”已列入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上一篇:动真碰硬强措施 乡村面貌大变样      |      下一篇:我县举办2016年新春书法展暨胡跃伟烙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