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我县召开环境保护工作问题交办会议
添加日期:2015-08-29 09:42:54   来源:   作者:崔 鹏   浏览量:

 

8月28日,我县召开环境保护工作问题交办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对我县督查情况的反馈意见,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交办。县领导杨曙光、任永亮、杨松林出席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永亮主持会议。

 

 

会上,县长杨曙光作重要讲话,指出当前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重视环保问题,问责追责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对环保工作要有新认识、新要求,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履职尽责,积极有为;必须要保持工作的定力和韧性;必须具有有效具体的解决问题方法。
杨曙光指出要认真梳理,清醒认识我县面临的环境问题。今年以来,我县环保工作稳步推进,但这两年一直在还环保欠帐,还帐速度赶不上环境质量要求,环境压力仍然较大。总体来看,我县环境形势还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河流污染负荷较大;二是区域环境问题突出;三是面源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四是环境监管能力薄弱。
杨曙光指出,要迅速行动,全力推进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总的要求是:控制总量、减少存量、分步实施、逐年消化。各乡镇、有关部门和企业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抓紧研究,就县政府交办问题进行立即行动,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任务。对照问题清单,在下步工作中,首先要迅速整改,按照“目标、任务、措施、时限”的要求,依据一事一策、一厂一策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要有阶段性整治成果。其次是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各乡镇、有关部门和企业要与当前在全省进行的环保新法新规新标专项检查相结合,对大气污染现状、水污染现状、产业集聚区及建设项目现状、农村环境现状、环保基础设施现状、危险化学品管理现状进行全方面、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具体来说,要着重突出六大专项整治:一是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二是完善收水管网;三是解决汇水区两厂(场)运行;四是做好湍河饮用水源保护区有关企业搬迁;五是加强产业集聚区项目管理;六是对默河流域进行专项整治。
杨曙光强调,要真抓实干,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要深化认识,充分认识环保工作的新常态、新要求;要齐抓共管,各部门各乡镇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合行动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要强力实施新环保法,要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集中查办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让守法成为常态,让违法无处遁形,更要让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要从严督查和问责,县政府已成立督查工作组,包乡镇包部门包企业进行督查,县政府将适时召开会议,听取各督查组的工作汇报,对有关问题进行协商解决。
杨曙光要求,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当前环保工作抓准、抓深、抓实。县政府督查室要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督办,对不能按期完成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或排队靠后的,实行黄牌警告,并在全县通报批评;若出现大的污染事件,坚决实行环保“一票否决”。纪检监察部门,要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而影响整体工作的责任人,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进行处理。检察机关要积极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对工作严重缺位的有关责任人进行失职渎职立案查处。
就如何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任永亮强调三点:一要迅速行动,全力整改。各单位要严格对照问题交办单,对马上能解决的问题,紧扣节点,逐条逐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近期难以解决、需要长期落实的,建立长效机制,分阶段落实到位,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二要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及配合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细化责任,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整改工作;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将具体的整改问题落实到事、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的时间节点,要制订时间表、线路图和工作台账,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三要强化考核,督导问责。下步要加强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跟踪督导,对工作不力、不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会上,副县长杨松林就问题交办和整改工作做具体安排,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全力整改,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无所作为,要按照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的整改原则,做到“一案一策,专班推进”,要抓好问题切入点、关键点、突破点,研究方案,拿出办法,解决问题,要综合施治,集中发力,各部门各乡镇都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研究各种办法,用足用活,要科学发展,杜绝增量。各相关部门要找准位置,履职尽责,加大力度,创新方法,不推不拖,集中力量打赢这场攻坚战,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县环保局局长聂新伟同志通报了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反馈的有关我县的环境问题,并明确了责任主体;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永成同志传达《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
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骨干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内乡县举行2015年救助贫困大学生爱心接力活动资助仪式      |      下一篇:任永亮要求:严肃考试纪律 选拔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