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落实“10个好”,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领农村工作
添加日期:2012-03-31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全新明严肃批评部分领导有“四跑现象”,强调――
落实“10个好”,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领农村工作


落实“10个好”,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领农村工作

  发表日期:2012年3月30日      作者:张中立     【编辑录入:xuyan

全新明严肃批评部分领导有“四跑现象”,强调――
落实“10个好”,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领农村工作

观摩团在观摩罗沟空心村拆迁复垦现场

全新明在点评师岗曹营社区

李长江在点评瓦亭龙沟社区

观摩团在观摩师岗曹营社区

    3月29日,县委书记全新明在全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观摩会上强调,各乡镇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认清差距务实苦干,认真落实“10个好”,年底小、中、大乡镇要保证100户、200户、300户农民入住,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领农村工作。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前夜的春雨使菊乡大地春意盎然,到处是油菜黄、麦苗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天,观摩团在全新明、李长江的带领下,先后观摩了瓦亭龙沟社区、罗沟空心村拆迁复垦现场、师岗曹营社区、北庄空心村拆迁复垦现场。在师岗镇政府召开的会议上,师岗、瓦亭、灌涨、湍东四个乡镇分别做了经验介绍,其余乡镇介绍了建设情况。
    全新明作了重要讲话。全新明说,在今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我县已经召开了最高规格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会议,期间,我和李长江县长也都深入每一个乡镇查看进度、调研情况,针对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足以彰显了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今天的观摩,存在4个特点:开局良好、信心倍增、反差太大、进度严重不平衡。总的来说,师岗、瓦亭遥遥领先,灌涨、湍东、余关、马山后劲十足,但其他乡镇动静不大、进展不快,甚至还是空白,规划还没有完成,这些领导的功夫下到了嘴上。差距这么大是领导的能力低、思路乱还是责任小?有关乡镇要对号入座。
    全新明说,各乡镇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差距,本质是部分领导存在“会议上跑神”、“工作上跑题”、“平时跑圈”、“注重跑官”。眼下,我县的领导干部至少有三分之一在一年内没有精读过一本书,不学习就不可能跟上时代,不可能创新工作。这种现象很危险、很可怜、很可悲。
    全新明结合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现场观摩会的会议精神,指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在学明白上下功夫,在想明白上下功夫,在做明白上下功夫,在务实推进上下功夫,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做好全县的农村工作。一要在学明白上下功夫。如何学,最好是带上贫困户、富裕户、上访户到先进地方学习。现在师岗、瓦亭已经有了很好的经验,我们就不用跑外地了,就地学习更适合。高起点科学规划,工作上既要创新突破,又要细致认真,持续求进。二要在想明白上下功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大战略、大变革、大趋势,更是大机遇,要通过培训、讨论、交流、观摩多种途径使广大群众思路开阔。要超常规而不违规,法无禁止大步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既有一致性又有不同性。通过让更多的农民转化为城镇居民,促进土地的集约利用;通过减少农业从业人口,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新型农业现代化进程。三要在干明白上下功夫。要干起来,不干,其中的道理永远都不会明白,要边试验边推广,我们已经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下一步要全面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今明两年要形成大的建设高潮。要重点解决特困户、已建新房的富裕户和乡土情结特别浓的农户的思想工作。要通过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和示范带动,使更多的群众入住社区。要不断提升不断总结。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全新明强调要做到10个好:
    一是选择好的村班子来带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对村支两委是个考验,一定要挑选作风硬、团结务实的村先行一步,带动全镇。
    二是选择好的建设伙伴。就内乡的现实情况,群众自己建肯定乱、政府统筹建麻烦多、选择好的伙伴最关键。一定要挑选有热情、有实力、有经历的建筑商来建设。伙伴选不好,哭都没眼泪。
    三是有一套好规划。好的规划要做到与城市发展规划、村镇建设体系、土地集约利用、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和新农村社区规划的六个统一。住房咋设计,群众同意是关键、是标准,要借鉴瓦亭的经验,充分考虑群众的生活习惯。
    四是有一套好机制。关键要解决好“规划怎么搞,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地从哪里出”的问题。新型农村社区是下一步农民聚集的重点区域,要紧紧围绕发展生产、壮大产业,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实现产业与人口的有机融合;要通过政府支持、创新方法、市场运作、农民投入、社会融资等方式,有效解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的资金问题;尤其要用产业来解决人往哪里走的难题。要从节约成本上下功夫最大限度的减低费用。在建设上,雕塑不能大而空,要充分体现当地的文化内涵,除了路基和地下管道外,路面建设要量力而行,不能打肿脸充胖子。
    五是发展一个好产业。要认真筛选符合实际、群众认同、成长性好、拉动作用明显的产业,促使群众进入社区就成为市民、工人,有自己的收入,永久的住下来。
    六是选一个好环境。选址一定要科学,要选择环境宜居的地方,尊重群众住宅选址习惯。
    七是理清一个好理念。进入社区就进入崭新的生活,要摒弃陈旧的生活方式和理念。要重视环境的整治,做到清垃圾、清淤泥、清路障、清坟头,社区周边一公里以内不能再添新坟,半年内要把旧坟迁移。要达到绿化、美化、净化和亮化。
    八是实施一套好措施。一定要建建设一套硬措施,不建无规划的房子,要做到一户一宅,建则必管。 
    九是培养一种好作风。要树立务实清廉、公正为民的工作作风。工程要公开竞标,要把建设的每一步向群众公示、公开,透明。
    十是营造一个好开局。今年的观摩就是让各乡镇自找差距,回去后一定要抓紧时间快速启动。到今年年底,大、中、小三类乡镇要分别建设300、200、100套。
    全新明最后强调,内乡人应该建新型农村社区,内乡人也会建好新型农村社区,作为曾经是全县最乱的师岗镇和最穷的瓦亭镇,都能够建设好新型农村社区,其他乡镇没有任何理由建不好。我们要建立双月评选、半年一观摩制度,每一次评比都要排上名次,前三名和后三名不能并列。
    县长李长江就会议的贯彻讲了三点。一是要快,规划图纸要快、选择合作伙伴要快、建设速度要快。二是活。土地要盘活,资本要用活,建设风格要灵活。三是要实。要扎实的学习,扎实的思考,扎实的干事。
    四大家以及副处级以上领导柳明伟、薛建国、曹春晓、李显庆、魏鹏飞、张士典、岳书晓、王峰、郑文明、杨松林、王宜显、朱文华、王宜蛇、刘晓、周晓峰参加了观摩会。

 


已经住进龙沟社区的群众家里的布置

上一篇:我县召开全县烟田整地施肥现场会      |      下一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