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
发改委:锤炼作风高质效赋能内乡大发展
添加日期:2022-08-22 09:58:22   来源:   作者:刘琦超 刘晓磊 张杨洋   浏览量:

       今年以来,内乡县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持续深化主题活动系列教育,着眼于全县发展和改革大局,落实“严、实、精、准、细、快”作风建设的要求,以作风整顿以案促改推动工作落实,锤炼干部作风、激发干事激情;以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效,为全县发改工作高质高效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822095622_副本.jpg

 

       开展主题活动,展现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按照省市县主题活动要求,以创新观念、提升能力、强化作风,提振发改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提升干部职工综合能力为目标,结合单位实际开展了“提境界、展激情、勇担当、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题活动,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委各项工作创新突破。
       一是争当创先争优的模范标兵。聚力聚焦作风建设,强化“奋勇争先开新局,登高望远谋发展”的目标导向,激励全委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境界、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县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大局,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部”“协调部”“作战部”和“服务部”。今年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下,顶住了超出预期的压力,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全县GDP完成145亿元,同比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居全市第1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32%,总量居全市第3位,增速居全市第3位,税收占比73.6%,居全市第2位;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99.4亿元,同比增长11.9%,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15.9亿元,同比增长38.8%,总量居全市第2位,增速居全市第1位。县发改部门负责调度的经济运行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受到省、市发改部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多次表扬。
       二是争当勇毅担当的模范标兵。将县重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主业主责重点任务推进,作为检验主题活动成效的主战场,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锚定2022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守牢法纪底线,守住目标底线,守好职责底线,锚准“十四五”擘画的蓝图——“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跨入全省20强、接近全国百强县门槛”的奋斗目标,全面发力“五大”战略、动能转换、项目攻坚、优化环境、冲刺省级文明创建等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发改各项工作攻坚突破,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822095629_副本.jpg
 
       三是争当为民服务的模范标兵。扎实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为民情怀,认真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为民宗旨,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项目为王、新发展理念,秉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我为企业、群众办实事”活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担当务实的作风,真心实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题,全力以赴推动中央、省市稳住经济发展大盘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落细、促进经济企稳回升,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今年以来,该委及时印发《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汇编》2000多册,送政策下乡、派驻联络员到企业辅导,落实国家惠企减免规定,制定助企纾困举措30多条;以会代训先后举办20多场次,全县项目建设市场要素保障调度会、推进会和惠企政策宣贯解读活动;邀请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领导,前来内乡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开展项目策划建设及资金争取等专题培训;为企业和项目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有力地支持了企业渡难关、稳增长、促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22095640_副本.jpg
 
       强基补钙铸魂,理论武装筑牢敢打硬仗的根基。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各支部、党小组攻坚单元,注重在工作一线锤炼过硬作风,努力形成“抓党建促发展、强作风助改革”的生动局面。学习研讨,净化提升思想境界。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经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上级组织、宣传部长、中纪委会议精神,先后组织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机关支部党员集体学习40余次,专题研讨10多次,专题党课9次,有效增强了全委干部职工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创新思路,上下联动高效衔接。坚持支部共驻共建、活动同频共振,与省、市发改部门党组织,与兄弟县市区同行党组织,与县发改委口各单位机关支部、与乡村振兴分包驻村党支部、与抗疫帮扶村支部、与疫情防控医疗机构党支部等,先后组织共建活动26次、开展发改机关青年志愿者服务100多次,进一步畅通社会各阶层关系及交流沟通渠道,便于第一时间把握上级工作动态、政策动向,推动各项工作掌握先机,有效提升了对上争取工作的成效。突出创文,助推发改重点任务。今年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以推动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积极开展联建共建工作,强力抓好重点业务与高质量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服务网格,实现了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发改部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半年,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持续突破,省、市、县“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85.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90%以上;省、市、县“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助推全县“五大”战略加速实施、一步步走深走实;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基础建设有力有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得到增强;县域社会治理成效彰显。
 
微信图片_20220822095646_副本.jpg
 
       强化过程监督,干净担当作风过硬。坚持把作风建设纳入制度化轨道,完善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规范、优化督查考核,为优化作风建设注入持久动力。全员考察常态化。加强有机融合,将主题活动同“赶考路上有我”、结对帮扶农村“四送一助力”、“五星”基层党组织创建、“三亮三晒三评”(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晒问题清单、晒学习成效、晒工作业绩,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党支部书记点评)、平时考核示范培育等活动;半年述职评议、年终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将经常考察精准画像融入常态化工作,让亮、晒、评考量职责任务、工作业绩、作风形象,成为党员干部职工日常考察的基本操作。信息采集全面化。将主题活动同党员干部信息采集结合起来,全方位收集党员干部日常工作情况,力求画像客观、精准,减少模糊度,让党员干部的作风通过量化形式多维度体现出来。有效沟通及时化。将主题活动同平时谈心谈话、提醒告诫等活动结合起来,加强与干部职工分管领导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沟通,了解分管领导和管理服务对象,对干部职工的认可标准和能力要求,丰富干部能力信息储备。风险防控立体化。将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以案促改、廉政回访等在专项述责、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工作中主动体现。积极对接县纪委监委派驻组,把廉洁要求贯穿于党员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为全县发改系统党员干部敲响思想警钟,坚守纪律和政治规矩,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下一步,县发改委将继续深化“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主动服务、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内乡建设贡献发改人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桃溪镇“八个一”助推反思工作取得新成效      |      下一篇:【解放思想看变化】“一把手”访谈——检察院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