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马山口镇:凉皮文化打出一片新天地
添加日期:2023-07-17 16:38:23   来源:   作者:李均怀 谭庆   浏览量:

“手拉手,赶大集,来到马山吃凉皮。天气热,太阳毒,凉皮一碗解暑愁。吃着凉丝丝,嘴角还流油。蒜泥喷喷香,吃着喜就就。”街头卖凉皮的又吆喝起来了。

图片1.jpg

  进入夏季从早到晚,内乡县马山口镇街内几十家凉皮摊位就拉开架势、各自亮相张晶莹剔透的凉皮配上爽口的黄瓜丝、适量的面筋或裹起来或切开,再辅以辣椒油、蒜汁、醋、酱油、盐等调味,不同的摊位有不同的“独活儿”,在这里一站式”尝遍马山口凉皮味道,非常惊喜。“吃着凉皮看马山,心里就像扇子搧。马山凉皮真筋道,吃罢还想来一碗。”那刚吃完凉皮的顾客咂咂嘴编起了顺口溜。这便是马山口凉皮美食文化的魅力。凉皮给古镇的悠久文化带来了热闹烟火气。

  图片2.jpg

  说起马山的凉皮,那可有历史了。相当年,乾隆皇帝来马山口私访,正值盛夏,酷热难当。偶听“凉面皮”的吆喝声,就直奔过去,要两碗就吃。只觉丝丝凉意驱逐了暑热于是他就问那卖主是怎么做的。当得知做法不简单、洗面甚难、面筋费事、调味保鲜后禁不住说了一句“马山口这凉皮真爽!要是再加上黄瓜荊芥就更好了。”从他摇动的黄折扇里人们看出了此人不凡,经打听,才知道是乾隆皇帝。后各家凉皮店都在凉皮里加了黄瓜丝芥,因为是皇帝爱吃的啊!

  从清代流传至今。后来不知道哪个文人又把明代的“月亮走”也搬了过来。“月亮走,我也走,我给月亮赶牲口,一赶赶到马山口。马山口,凉皮香,隔着凉皮看月光。月亮里有个美嫦娥,问我要凉皮她要尝……”这几句民谣也一直唱了上百年。

  凉皮的传承,给马山口饮食文化带来经济实惠,打出了一片新天地。近年来,马山口美食在蓬勃发展。甜酥饼,麻辣鸡,黄花糕等给马山口舌尖上的享受增添了不少趣味。该镇党委政府抓住这一契机,做好饮食文化,开展饮食文化活动。通过活动展示马山口凉皮的厚重底蕴,以凉皮为小切口,撬动马山口的旅游美食资源,打造旅游美食名片。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凉皮在马山口有着悠久的历史,已成为文明古镇最具代表性和标志性的美食之一。目前门面还有些少,不能适应大文旅需要。我们还要再发展一些门面,以极限思维,做极限努力,创极限奇迹,让马山口凉皮成为叫响全国的名片。

  如何将美食转化为文旅消费新场景?马山口将举行凉皮大赛,以赛兴文、以赛促旅、以赛引商,以赛聚人,将全镇多家热度较高的凉皮品牌汇聚起来,以邀你品尝、吃凉皮比赛等方式吸引客商前往,再以展会方式吸引凉皮原材料企业、本镇其他特色小吃企业共同参与,打造“马山凉皮裹万物”的消费概念。同时,以活动为契机、马山口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凉皮专业委员会加速度运作,将促进该镇凉皮行业向品牌化、规模化、组织化迈进。

  “不管春夏秋冬,我对凉皮的喜爱都一样火热,可以说一天不吃就想这口。我真心希望活动能够更好地宣传我们马山口的美食,让更多的人爱上我们马山凉皮,爱上我们马山口这个文明古镇。”马山口凉皮老主顾刘顺章说。

  未来,马山口还将开展打造吃住行游购娱新业态,推出旅文创惠民线上平台,进一步助力文旅消费提质升级。“乘着月光到马山,美食样样尝个鲜。凉皮清香真爽口,不亏来马山走一走……”歌谣声又响起来了。

上一篇:内乡县自来水公司多措并举解决部分企业和居民用水问题      |      下一篇:城管:“双蓝”守护相映成景 为民服务“清凉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