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余关镇:利用“一约四会”深化殡葬改革 推动移风易俗
添加日期:2022-05-10 16:07:1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殡葬改革是利国利民的系统工程,是弘扬文明新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途径,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余关镇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全面推进殡改工作落地见效,花园式公墓高标准建设到位,受到省市部门的充分肯定;今年第一季度,分配火化任务60人,实际完成任务85人,任务完成率141.67%,群众火化观念已然形成,殡改工作实现了常态化。主要做法是做到“五个真”。
  一、党委政府“真重视”,重抓重推有态度。
  一是统一思想。坚定地把殡改工作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的政治任务,多次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凝聚共识,周密部署;
  二是强化领导。制定《余关镇殡葬改革实施方案》,成立殡改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主抓民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民政所、派出所等部门以及各村为成员单位,建立起稳定可靠、高效迅速、上下畅通、保障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对落实殡改工作的宣传、监管、执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是充分宣传。殡改是个老课题,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要确保工作落实,首要就是打开村组干部和群众思想的总开关。我们坚持利用宣传车、横幅、公告、张贴标语、余关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形式,对殡葬改革政策进行多方位、高密度、全覆盖的宣传,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人民至上“真用心”,亲情关怀有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人民至上,拿人心换人心,用镇村干部的服务温度,换取死者家属的配合度和支持度。辖区有人员亡故后,村组干部第一时间上报镇民政所,并到现场宣传殡改政策,与家属约定火化时间,向殡仪馆进行报备。过程中,村组干部不厌其烦,24小时轮流值守,解答政策、安慰家属、联系火化,全程服务,直至火化结束。吊唁当晚,村支书带领村组干部到现场送上挽联,为亡故人员鞠躬送行,给逝者以尊重,给生者以抚慰。将心比心,村组干部前后奔忙,现场吊唁,亲情关怀,家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潜移默化放下思想包袱,解开心里的疙瘩,主动配合工作落实。
  三、动真碰硬“真动格”,高压监管有强度。一方面,压紧压实干部责任。制定《余关镇党员干部殡葬改革违规问责追责细则》,把纪律摆在前面,保持殡改工作高压态势,对开绿灯、讲人情,以及怕作难、不尽责的镇村组干部一律从严从重处罚,绝不姑息,倒逼干部明责于心、落实于行。另一方面,坚决打击阻碍现象。受传统观念影响,火化过程中阻碍现场在所难免。对此,我们绝不妥协,围绕违规占用耕地、打墓一条龙等环节,坚持以打开路,动真碰硬,镇民所政牵头,综治、派出所、土地、工商、文化等部门联合,入驻现场,24小时蹲守,讲政策、讲理法,直至现场执法。亡者不火化,镇村不收兵,绝不放任自流,绝不开一个口子,执法一个,震慑一片!
  四、镇级财政“真投入”,推进殡改有力度。在镇级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拿出巨额专项资金推动殡改工作持续见效。一方面积极兑现工作奖补。俗话说,头三脚最难踢。为迅速打开殡改工作局面,去年3至9月份,每火化一例奖励村级经费2000元,10至12月为1000元。待殡改工作常态化,群众火化观念形成后,从元月开始按照县殡改小组要求执行500元的奖补标准。一年来,我镇用于火化的单项奖补资金就高达五十多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各村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高标准建设“花园式”公墓。与公墓专业设计公司相结合,做到土地利用与生态环保相统一;与党员干部、四方乡贤、群众相结合,确保公墓选址建设合民心、顺民意;与文化名人相结合,聘请县文联刘新泽主席为我镇公墓题名“富润祥”,有“富贵吉祥滋润”之意,并到现场题写了公墓大门对联:“案朝福海千秋颂,地接麦山万代兴”,凸显麦子山灵气,深得群众认可。整个公墓总投资150万元,占地108亩,背靠麦子山,紧挨旅游快速通道,与生态果园融为一体;设置有十二生肖雕塑,修建有大门、凉亭、道路和管理房等设施;将公益岗位护林员和生态果园管理员结合,整合人力资源,服务公墓长期运转,实现整个墓区风景美、服务优、硬件全、交通好、视野阔,受到省市民政部门的多次观摩和充分肯定。
  五、网格管理“真有效”,常抓长效有韧度。在市委组织部和县委组织部的指导支持下,余关镇运用全域党建和全科网格理念,创新开展“一联一带五提升”活动,探索实施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基层治理的新机制,也走出了一条“党建+红白理事会+网格”的殡改工作新路子,为常抓长效打下基础。目前,我镇全域已建立“18个联合党支部+91个联合党小组+419个网格”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对火化管理工作的“一张网、全覆盖”。在联合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网格员与红白理事会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殡葬改革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收集上报亡故人员信息150余起,配合镇村做好亡故人员家属思想工作200余起。
  殡葬改革,利国利民,久久为功!下步工作中,余关镇将与兄弟乡镇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大抓殡葬改革、倡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并持续加大镇级公墓落葬率,丰富公墓落葬仪式感,打造成为余关绿色殡葬的亮点民生工程,推动殡改工作再迈新台阶,为推进全县殡改工作和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再作新贡献!
上一篇:内乡县文明礼仪规范(一)      |      下一篇:内乡城管:“马路办公”不歇脚 “马上就办”强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