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七里坪乡:让兜底贫困群众更幸福
添加日期:2020-06-24 08:48:27   来源:   作者:刘二泊   浏览量:

       进入脱贫攻坚收官阶段,七里坪乡聚焦困中之困“兜底”对象,以“四集中一统一”(集中医养、集中托养、集中供养、集中助养,居家统一照料)为抓手,分类施策进行保障。

       明确一个认识讲站位。坚持高质量脱贫路上一个不落的工作标准,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专班,健全推进机制,出台落实措施,把台账精准到人,把时间安排到天,倒排时间,挂图作战。
       突出两个精准抓重点。一是精准对象,凡符合条件,个人意愿集中的,做到全覆盖保障;二是精准集中,做到因人施策,做到针对性保障。
       解决三个问题强基础。一是摸清“六类户”底子,解决谁来集中问题。全乡共排查特困供养对象199人、孤儿12人、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员67人、重症慢性病人员43人、失能半失能人员26人、孤寡老人30人;二是科学谋划布局,分上、中、下三个片分别布局了七潭、后坪、流峪三个幸福大院,解决了人往哪里集中问题;三是高标准推进建设,在三个幸福大院建设上,累计投入超过200万元,全面落实“十具备一安全”要求,高标准改善环境和生活条件,解决集中后生活质量问题。
       推行四个到位保入住。一是任务分解到位。根据大数据比对和平时掌握情况,将任务分解到村,明确到责任人;二是政策宣传到位。进村入组到户,召开培训会、家庭会、谈心会,争取理解参与;三是观摩促动到位。组织监护人和集中对象实地到幸福大院观摩,感受环境,体验生活,增强感性认识。四是评比督办到位。全乡分四个督查工作队分片督导,持续检查、每天通报,加压推进。
       落实五项保障护运行。一是投入资金保障。整合部分政策补贴项目,既减轻幸福大院运行负担,又给对象留足充裕“零花钱”。幸福大院足额配备管护人员,工资由政府支出,切实保障运行。二是运行机制保障。入院对象亲属随时可以探视,有行为能力人员,经过审批同意,监护人接送并办理手续后放行,宽松活动空间。三是管理制度保障。对入住人员、管理人员、日常运行等,制定相应制度上墙,督促严格遵照遵守。四是跟进服务保障。配套卫生、餐宿、洗浴、理发、就医、娱乐等设施,坚持常态化运行保障,提供贴身贴心服务。五是协议规范保障。由集中对象监护人与所在村支书、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和幸福大院签订严格的责任协议,明确权责利,互利互保障。
       截止目前,全乡共集中对象197人,其中:医养4人、托养12人,集中供养76人,幸福大院助养105人,居家统一照料180人,全部实现“一有两同四保障”,夯实了收官战基础。
上一篇:“幸福大院”里真幸福      |      下一篇:县总工会牵线搭桥助力消费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