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板场乡:“四集中”综合保障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添加日期:2020-03-31 11:32:37   来源:   作者:张叶 黄小宾   浏览量:

       板场乡位于伏牛山深山区,长期以来,由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较低的医疗水平,群众生活水平不高,导致致病致残率较高。为切实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因群体无人照料、生活困难等难题,板场乡认真对照《内乡县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四集中”保障实施方案》,结合本乡实际情况,积极贯彻落实“四集中”综合保障工作,即:村级集中助养、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专业医院集中医养,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先后组织责任组长、村支书、村民政专干召开“四集中”专题会议,认真讲解“四集中”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内容要点,同时制订实施方案,对“四集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体乡村组干部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确保此项工作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广泛宣传、深入讲解。全体帮扶责任人、村组干部利用“集中帮扶日”及日常逐户走访、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四集中”政策、适合对象、助养供养形式等相关内容,提高社会知晓率,使群众深入了解政策,进而根据自身情况作出选择。
       三是全面排查、澄清底子。经排查,板场乡贫困群众共有残疾人352人,分散特困供养132人,80岁以上分散特困供养7人。截至目前“四集中”基础台账已经统计完成,共登记228人,经过充分征求群众个人及其监护人的真实意愿,选择居家助养221人,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2人,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5人。
       四是严格程序、应兜尽兜。乡民政所、残联、卫生院抽调人员组成专业队伍,针对各村上报人员,在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托养意愿等情况下,按照县“四集中”实施方案的精神,严格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因户因人施策,在“四集中”的基础上落实符合实际的集中兜底保障措施,努力做到应兜尽兜,真正实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灌涨镇:脱贫攻坚与环境治理双推进      |      下一篇:马山口镇:真爱付出 倾心实干——扶贫路上铁娘子孙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