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马山口镇:强力实施“四个好”“四个新”易地搬迁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添加日期:2020-03-20 17:33:59   来源:   作者:曹纲   浏览量: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马山口镇把易地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为核心目标,以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管理服务为主旨,以“三带五联”为载体,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美好生活“四个好”、“四个新”工程,带动搬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从根本上发生改变。

        马山口镇地处秦岭余脉伏牛山南麓,山区、丘陵、平原相间分布,是典型的“七山一水二分田”。可以说,易地搬迁是山区困难群众改善发展条件,实现增收脱贫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经过2016—2018年3年建设,全镇已建成王场、关帝坪、杏树坪、郑湾和汪沟5个集中搬迁点,共安置贫困户252户,724人。
        易地搬迁成效如何,工程质量、设施配套和管理服务是基础。在工程建设伊始,马山口镇就把“四个好”(规划好、建设好、配套好、服务好)贯彻易地搬迁工作始终。
        规划好。按照全域统筹、不占耕地、交通便利、节约费用的原则,将5个安置点选址于紧邻村部、集镇或学校、医院周边等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生产生活方便的区域。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目的使搬迁户能尽快融合,有利于搬迁后生产生活。
        建设好。从开工伊始,就坚持“四个统一”即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 、验收统一建设原则,进而确保工程建设布局合理,品质一流。严格招标程序,选择有实力的公司进行施工、监理。同时,由镇村干部和搬迁户代表组成质量监督组和工期督导组,全程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实现监理和镇村双把关,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时间进度。
        配套好。投资760余万元,科学规划社区道路、下水道、广场和游园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了爱心超市、文化广场、文化中心、小菜园、洗浴中心和公厕等服务设施。安置点道路全部水泥硬化,安全饮水、照明、绿化、排供水、有线电视入户、网线入户等基础设施一律高标准化建设,搬迁点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管理好。在社区后续管理上,我们抓组织、重自治,注重强化群众参与力度。一是新建党组织。我们将党员搬迁户党组织关系转入易地搬迁安置点,成立党小组,并采取派驻帮建、选派党建指导员和企业共建等方式建立党支部,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让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二是成立管委会。各安置点都成立了社区管委会,由所在村两名村干部和一名优秀老党员负责管委会的管理工作,确保遇事有人办、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管。另外,我们设立公益性岗位,专人负责安置点卫生和基础服务设施管理。三是建章立制。社区管委会结合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议事和党务政务公示制度等,建立红白理事会、民事调解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和环境卫生督帮组等自治组织。以组织引领和自治管理为抓手,让迁入群众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住得开心。
        为更进一步提升易地搬迁点的管理质量,2019年以来,马山口镇又下重力在“四个新”(营造新家园、感恩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上做文章。
        抓组织重管理营建新家园。通过易地搬迁,让搬迁贫困户离开了资源匮乏、条件落后不能养活一方人的“穷窝”,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脱离了原村组织这个“主心骨”,显得孤立无援。因此,我们全面加强安置点组织建设和搬迁户管理,让贫困户尽快融入,尽快适应,在搬进新房子的同时找到“新家园”的归属感。
        抓学习提素质感恩新时代。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德,扶贫必扶智。通过开展讲习会、设立文化书屋和宣传阅报栏、开办道德讲堂和法治讲堂,着力转变困难群众旧的思想和观念,着力培养贫困户新的知识和技能,着力提高贫困户的道德水平、价值观和人生观,从“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
抓帮扶提技能实现新作为。要想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新的作为,就得让贫困户有一技之长傍身,有新的产业发展,有新的就业门路。马山口镇从“四结合”入手,即与技能培训相结合,提高内生能力;与政策引导相结合,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与就业车间结合,吸纳贫困户本地就业;与优势产业结合,盘活贫困户打工经济。从而使困难群众脱贫有门路,致富有方法。
        抓争创激活力展现新气象。树典型正向激励,促后进加压紧逼。在帮负责人和原三带五联组长不变的基础上,镇政府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作为“联、帮、带”责任人,再次分包搬迁点贫困户,将“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小康户”、“最美脱贫户”、“最美脱贫攻坚户”、“优秀联户组长”等评选活动引入安置点,引导贫困户创模范组、模范户和先进个人,通过宣传栏、宣讲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使“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成为搬迁群众的内在自觉要求,进一步培养贫困户积极向上的意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动力和信心。通过“黑黄红”旗评选把环境卫生差、好逸恶劳等户选出来,挂黑旗,作表态,限期改。
        当前,马山口镇“四个新”工程正井然有序的向前推进。下步,我们将持续加压鼓劲,巩固优势,全面发力,让困难群众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在致富路上跑出加速度、高质量,如期脱贫。
上一篇:马山口镇:扶贫车间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      下一篇:马山口镇:振兴香菇种植业,走好脱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