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岞曲镇南庄村胡云鹏脱贫记
添加日期:2020-01-14 11:02:57   来源:   作者:张志虎   浏览量:

   “云鹏,今年养牛收入总体咋样?有啥需要帮助你尽管开口。” “王书记,今年收入不错,全年共卖6头牛,4只羊,收入3万多,你嫂子和俺家大闺女外出务工,一年还能收入5万多,现在家里状况好多了,谢谢你对我们家的帮助,”。胡云鹏一边忙着给牛添饲料,一边回答,脸上充满着笑容。  “那就好,今后还有啥需要的,你不方便办理时给我电话,我给你办。”这是在例行的扶贫帮扶日,南庄村包村领导岞曲镇纪委副书记,胡云鹏的帮扶责任人王蒙走访入户时发生的一幕。

    胡云鹏,岞曲镇南庄村人,因家中两位老人长年卧床不起,长期用药,耗费了家里大部分的收入,两个孩子在校就读,经济收入全靠夫妇二人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整天在地里忙,一年到头也没挣到多少钱。支村两委看到胡云鹏家境窘迫,经过精准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镇卫生院还为两位患病的老人办理慢性病证,解决了就医难、吃药难,学生享受到教育扶贫补贴,两个全覆盖一年还分红六千多元钱,渐渐地,一家人的生活有了起色。
    虽然各项扶贫惠民政策都享受到,但是仅靠这些不能如期实现脱贫,怎么办呢?为了让胡云鹏全家人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帮扶责任人王蒙多次与支部书记高建聚及村脱贫责任组一起商讨,根据胡云鹏家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让它既能有效实施,风险还不能大还能创造客观的经营收入。鉴于胡云鹏患有风湿病,不能干体力活,杜绝了外出务工的可能;常规作物经济价值低,这几年天公又不作美,收成差;发展畜牧业养殖这几年经济效益还是可以的,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为此王蒙还特意到畜禽交易市场做过几次调研,行情还不错。“对,就让胡云鹏发展养殖业”。王蒙找到胡云鹏,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一开始胡云鹏有顾虑,认为自己不懂得经营,怕做不好。为让胡云鹏打消顾虑,王蒙和他一起到当地畜牧交易市场看行情,特意购买几本农村畜牧养殖知识书籍送给他,同时还联系畜牧技术服务人员,给胡云鹏讲解畜牧养殖技术知识,给胡云鹏讲脱贫先进人物的奋斗历程。望着帮扶责任人王蒙一脸的真诚,胡云鹏被深深感动,“王书记,为一个没有任何亲戚关系的人,让你这样费心,我不是木头人,要是再不做,就辜负你的一片心意”。
    就这样,2018年胡云鹏把存起来的两个全覆盖分红的钱加上自己的全部积蓄投资养了7只小羊羔,两头牛。每天赶到山坡上放养,经过几个月精心饲养,年底出售,除去购买饲料,获利近2万。尝到甜头的胡云鹏2019年初把盈利的收入和当年的两个全覆盖分红的钱全部投入畜牧养殖,购买5只羊,6头牛,经过一年的饲养2019年底获利3.5万元。妻子和学业期满的大女儿参加镇社保部门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一起外出务工,每人每月收入三四千元,2019年胡云鹏光荣脱贫。每当王蒙走访入户来到胡云鹏家,胡云鹏激动的说:“王书记,没有你的帮扶,我们全家不会变化这么大,感谢你,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如何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当前扶贫工作的重点。岞曲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如何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这一工作重点,通过两业发展、志智双扶等工作为抓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弘扬“我脱贫我光荣”的社会氛围,推动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去创造经济收入,帮助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群众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制定奖励政策,让他们重燃生活的希望,鼓起干劲,最终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上一篇:【新春走基层】寒冬送温暖 扶贫暖人心      |      下一篇:王店镇集中给贫困群众发红包喜迎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