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板场乡:“疯”了十八年的张宜斋脱贫了
添加日期:2019-11-13 11:05:36   来源:   作者:张德胜   浏览量:

       十八年前,因为精神受到刺激,张宜斋突然“疯”了。十八年来,人们都已经习惯了这个“疯子”。十八年后,精准扶贫让他“枯树吐新芽”。去年,他居然脱贫了,过上了有尊严的好日子。

       十八年“疯”路历程,精壮小伙子磨成朽木一根
       张宜斋的家位于内乡县板场乡文龙村河北组。2001年,刚满38岁的他,在一个春天的午后,据说因为感情受挫,突然变得疯疯癫癫。文龙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廷岐和张宜斋既是邻居又是同龄人,亲眼见证了张宜斋这十八年的艰辛:“患病之后,他一年四季不理发、不洗澡,破衣烂衫、蓬头垢面,你给他说话他也不理。除了吃饭睡觉,整天拿根棍子在路上来回跑,小孩追着影子打,土狗撵着屁股咬,活生生把一个精壮的小伙子给毁了。”
       “那些年,大家都认为他没有希望了,活着就是熬时间。”联户组长左小梅回忆起张宜斋患病的那些年,不胜唏嘘。据她介绍,村里想给张宜斋办个低保,需要身份证,协调派出所上门办证,结果他拿根棍子乱舞,就是不让人靠近。
       精准扶贫,爱心接力助康复
       2016年初,张宜斋的父母都已去世,他被评为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政府帮助他参加了合作养殖和光伏扶贫项目,又为他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和重度残疾护理补贴。
       2018年4月,板场乡党委书记李耀武联系了精神病院,免费为张宜斋治疗3个多月。住院期间,村干部、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前去看望、谈心。出院后,又联系乡卫生院为他办理了慢性病证。在张宜斋住院期间,政府将他原来居住的危房予以拆除,在原址上盖起了新房。帮扶干部购置了必要的生活设施,联户组长送来了电视机,为他打造一个崭新的家。
       苦尽甜来, 安居乐业获新生 
         “从精神病康复中心回来时,看着崭新的房舍,干净整齐的院落,张宜斋很长时间都不敢相信。他那天真哭了,对大家一再鞠躬,并且能说出感谢党,感谢政府之类的话。那一刻,他把我们都感动了,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驻村帮扶的价值。十里八村的群众听说后纷纷过来看望,看到疯了十八年的他奇迹般地好了,乡亲们对精准扶贫政策更是赞不绝口。”驻村第一书记郭盈温满是自豪。
       张宜斋回来后,驻村干部三天两头入户聊天,又给他介绍些扫垃圾、剪香菇等力能所及的零活,增加一些收入。“政府给我盖了新房子,又帮我治好了病。现在每年政策分红收入6200块儿,各项补贴4000多,自己至少再挣个5000块儿多点,每年纯收入稳定在1万5以上。没有党的好政策,这肯定是猪八戒娶媳妇儿--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啊。”张宜斋逢人就说。
       日前,张宜斋郑重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坚决要求脱贫。
上一篇:七里坪乡:“五重五抓”,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下一篇:五小:全面落实贫困学生户医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