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大桥乡全面开展“扶贫扶智帮扶贫困生”实践活动
添加日期:2019-10-11 10:32:54   来源:   作者:时冬平   浏览量:

       为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将教育扶贫工作推进深入,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产生自卑心理而落下学业,近日,大桥乡中心校全面开展“扶贫扶智帮扶贫困生”实践活动。该乡中心校提出以“我与贫困生结对子”为载体,全面实施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平等教育,获得最大成功。要求各教师从以下几方面对贫困生进行帮扶。

       思想上进行转化
       教师要动之以情,让贫困生消除戒备心理 。爱是一种最有效的教育手段,教师情感可以温暖一颗冰冷的心,可以使浪子回头。当学生体验到老师对自己的一片爱心和殷切期望时,他们就会变得“亲其师而信其道”。 
       尊重信任,唤起自尊心 
       对贫困生要求要适度,培养他们的学习毅力和克服困难的能力。 让贫困生获得成功,树立起进步的信心和愿望。让贫困生充分发展自己的才能,充分展示自己的长处。 晓之以理,增强贫困生分辨是非的能力。
       建立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平台 
      要实现帮扶目标,让贫困生多发言,多指导,多鼓励,多发现闪光点,发挥他们的特长。 在班级开展“大家一起快乐成长”、“大手拉小手”等活动,促进和增进与贫困生的感情,营造一种平等的氛围。
      立足课堂,多提善问
      贫困生的共性是上课不自信,总害怕老师提出问题,而课堂提问却是老师摸清学生的学习情况、获得信息的主渠道,贫困生究竟哪些方面差,作为他的老师必须通过提问做到心中有数。这样不但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能消除他们的胆怯心理。 
       注重学法指导,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正确的学习方法是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习任务的有效手段,方法正确可以避免走弯路,并节省时间,减少无效劳动。在教学指导中,将注重指导贫困生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
      精批细改,克服惰性
      作业是对当日所学知识的检查和巩固,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贫困生往往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对这类学生的作业要提出低标准、严要求,采用面批的方式。边改边向学生指出作业中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对优点要及时表扬鼓励,对存在的问题老师要心平气和耐心细致地进行启发、引导、讲解,直到弄懂为止。这样师生间的距离慢慢地拉近了,不做作业的惰性也逐渐会消失的。 
       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辅导
       对于贫困生来说,他们往往在上课 40 分钟里,真正能听进去的知识并不多,在加上基础差,将利用课余的时间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出一些当天的习题让他们做。针对不会的内容,在把当天讲的知识在和他们讲一遍,在进行辅导的时候,须注意宜精不宜多。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帮扶贫困生工作中,大桥中心校要求教师要善于寻找贫困生身上的闪光点,坚持”五个一点”,即:多一点爱心,多一点鼓励,多一点点拨,多一点表现机会,多一点思想交流。 该中心校开展的“扶贫扶智帮扶贫困生”活动,必将让贫困生从思想上、态度上、学业水平上都有一个大的转变。
上一篇: 夏馆镇:“三个覆盖”确保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      |      下一篇:赤眉镇:发挥油桃优势 助力攻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