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七里坪乡:“四抓”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添加日期:2019-09-12 09:47:05   来源:   作者:邢富山   浏览量:

      为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七里坪乡通过抓载体、抓两业、抓预警、抓落实让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扎实、高效、有力、有序推进。

       激发动力,抓载体。该乡牢牢抓实“三带五联奔小康”这个活动载体,通过定期开展评先表彰、评议、智志双扶宣讲和文艺宣传等活动,抓实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强化智志双扶,持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激发联户组之间比学赶超的热情,激发村支两委奋起直追的工作热情。2019年以来已开展了“学懂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最美劳动者”、“最美乡村庭院”、“同心创先进”、“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的评议活动,开展爱心超市评分活动36次,积分对换物品1000余件,在全乡营造了“我勤劳、我致富、我光荣”的浓厚氛围。
       突出增收,抓两业。该乡将两业脱贫作为稳增收、稳脱贫、防返贫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来抓,科学制定了“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长效产业,人人有稳定就业”等增收计划,推动产业不断优化升级。一是抓实产业。我们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进一步巩固壮大食用菌、中药材、特色林果、花卉苗木、全域旅游等优势产业。在食用菌传统种植的基础上,建设两条自动化食用菌制袋生产线,不断提升食用菌产业的集约化、标准化、效益化水平,全乡共种植食用菌1400余万袋,年产值1.4亿元,其中贫困户种植500余万袋;种植中草药3000余亩,其中贫困户种植600余亩,同时积极探索林下中药材套种模式,带动群众年增收240余万元;发展特色林果8500余亩,发展花卉苗木3000余亩,仅树状月季年产值2亿余元,带动15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深入挖掘本土底蕴,倾尽全力延伸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以宝天曼峡谷漂流、七星潭、天心洞重点景区为点、乡村旅游为线、旅游聚散接待为面的全域化旅游产业体系,使越来越多的人干上“旅游活”,吃上“旅游饭”。全乡各景区共雇用当地群众30人,其中贫困户18人,年人均增收6000多元;发展农家宾馆81家,带动直接就业182人,间接就业520人;发展农副土特产品、购物摊点83个,产品种类达50余种,辐射带动100余户、3000余人增收致富,确保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门路。二是抓好就业。转移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一方面,通过人社、农委等部门加强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组织劳务输出,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致富本领,转移就业4000余人,其中贫困户820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另一方面,建立利益连接机制,强化企户结合,采取乡村牵线搭桥,大力推行“政府+合作社+农户”、“政府+企业+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组织方式,将扶贫车间、食用菌合作社、企业、林果合作社、花卉基地全部纳入到产业带贫中,促进产业链条各个环节与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结合,直接转移当地富余劳动力22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80人,实现年人均增收8000元左右。
       防范风险,抓预警。充分利用国家扶贫信息系统,建立乡村两级信息收集、报送、研判机制和信息处置、反馈落实机制,对重点人群和突发情况全面监测,明确返贫风险标准,划分评定返贫风险等级,实行分类管理、定期评估、随时监测、提前预警。针对“两不愁四保障”脱贫标准和“两率一度”等重要指标,该乡主要负责人每月要深入行政村召开研判会,督导驻村工作队和脱贫攻坚责任组联合开展研判,精准掌握问题风险点,有效防范返贫风险。
       压实责任,抓落实。坚持把乡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压实乡村干部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工作中不实不细致等问题,切实防止压力层次递减,建设过硬的干部队伍,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队伍。一是坚持每周例会、周讲评制度。紧扣阶段重点任务,列出问题,谋划工作,以“每周工作要点”的形式下发抓好落实;二是深化扶贫日、政策宣传日任务清单机制。制定扶贫日、政策宣传日任务清单,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按照任务清单开展工作,全覆盖走访贫困户、边缘户和一般农户,宣传政策、解决问题,逐项逐条对帮扶工作档案查缺补漏,以真心服务增进感情,提高帮扶工作满意度;三是强化考核,坚持月排名、季奖惩制度。每月对各村进行排名,一季度进行奖惩,对前三名进行奖励,后三名批评、约谈,去年以来,对连续两次后三名村负责人给予了党政纪处分。截止目前两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已完成3856人次,解决难题300多个。          
       目前,该乡通过四项措施的持续推进,不仅使农村群众收入稳步增长,更在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社会新风气等各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进七里坪乡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上一篇:瓦亭镇 : 帮扶无限爱满民众、精神大餐飨情暖山南      |      下一篇:马山口镇:脱贫攻坚再掀高潮 三带五联持续助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