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张绍庆:呕心沥血,为了山区孩子们的明天
添加日期:2019-09-09 11:40:14   来源:   作者:赵花周   浏览量:

     张绍庆生前是板场乡文龙村党支部书记,一直对教育工作非常重视,尤其是近四年来,文龙村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环境更美了,教室更亮了,教学成绩提高了,老师们的干劲更足了,家长们更满意了。村民们都说:“这都是张书记的功劳啊!这都与近几年的扶贫工作分不开啊!”

    文龙村小学有两层教学楼,共16间,原来的4间厢房为老师们的住房,后改为老师的住房以及学生们的伙房和餐厅,由于房屋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已经成了险房、危房。校园有500平方米,也是个土广场,孩子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些都成了张绍庆久久不能释怀的心病。自2014年县包联共建开展后,县农科所成了文龙村的对口帮扶单位,他多次与农科所领导到县教体局进行工作汇报,争取学校危房改造项目,最终争取到县教体局项目资金10万元,在2015年暑假期间,对小学的危房进行了拆除,新建了4间宽敞明亮的学生食堂和教室宿舍,校园也进行了硬化,孩子们和教师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吃饭和睡觉了。
 
图片3.jpg
 
    虽然学校的环境有了一点改善,但他却似乎高兴不起来,因为教学楼的房顶还有不少地方一到下雨天就漏的严重,教室地坪质量也很差,水泥、沙子剥离严重,地板永远扫不干净。学校只有一台老旧的电脑,老师们的办公、生活环境依然很差,条件好一点的家庭都让孩子们到夏馆、板场街去上学了,学校的正式教师只有校长周传敬一人,别的老师都不愿意来这教学,这让他感到很痛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摆脱贫困的主要出路啊!如果山里孩子们不能接受好的最基础的教育,他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啊!山里农民世世代代的贫困生活还要在他们身上重新延续吗?
    张绍庆一直在捉摸着如何改变这种现状。他找来了驻村工作队,他找来了帮扶企业宝天曼石材公司,共同商讨对策和方法。他的执着和热情感染了每一位在场的人员,宝天曼石材公司和爱心企业鑫欣石材公司分别计划拿出10万元、4万元彻底改变学校面貌,帮扶单位农科所拿出1万多元对该村小学四年级至大学阶段的学生进行了助学奖励,并对幼儿园至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购置了书包、定制了校服。2016、2017年暑假期间,对教学楼房顶进行了防水处理,学校所有教室地面、校园铺了瓷砖和地砖,为老师们购置了三套办公桌椅和两台电脑,为孩子们添置了摇摇床一台,大型娱乐滑梯一套,添置了篮球、足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并从本村的大中专毕业生中招聘了石改玲、周舒然两名教师,2016、2017、2018年文龙村小学成绩均在全乡前列,单科甚至拿到了全乡第一名的好成绩,2016、2017年教师节,张绍庆还拿出了自己的工资对教师们进行了慰问,文龙小学校长周传敬激动的对老师们说:“这两年文龙村小学变化很大,这都与张书记的努力分不开呀!我们不好好地教学,怎么对得起张书记呀!”
 
图片2.jpg
 
 
    刘慧莹是文龙村的一个小伙子,今年23岁,是武汉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从小聪明好学,成绩一直很优秀,张绍庆一直对其寄予厚望,但家境不算太好,上小学三年级时,有次张绍庆对他说:“你娃子好好学习,将来会有大出息,上学有困难就找我!”聪明的刘慧莹一点就透,回家和父亲商量后,备了礼物来到张绍庆家中,说啥也要认张绍庆为干爹,绍庆也不推托,欣然接受了这个干儿子。在张绍庆的葬礼上,我见到了这个孩子,他哭的双眼通红,他告诉我说,这些年一路走来,干爹对他的帮助很大,物质上的帮助是其次,主要是精神上的。每每从学校回来,干爹都要让他来家里吃几顿饭,除了聊聊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更多的是跟他探讨人生价值的问题。张绍庆说:“每个人存在都有自己的价值,活着就要有追求有理想,我现在是咱们文龙村支书,我的理想就是让我们文龙村村民以后能家家富裕、生活美满,我既然当了这个支书就要为村民们谋幸福、找出路,想方设法让文龙村繁荣兴旺,这是我的使命和理想,也是我这个人存在的价值,但是我也会慢慢的老去,以后文龙村的未来还是要靠你们这些年轻人,希望你们用你们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帮文龙村铺出一条平坦光明的康庄大道!”谈起干爹说过的这些话,小伙子又情不自禁湿了眼眶。

 图片1.jpg

上一篇:岞曲镇: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      下一篇:马山口镇开展贫困户档卡质量提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