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精准扶贫传佳话 “失踪”34年母亲喜回家
添加日期:2019-07-24 15:33:50   来源:   作者:张德胜   浏览量:

    34年前,狠心母亲突然离家出走,多年来,洒满泪水的寻亲之路,越来越迷茫,加上生活的艰辛,让他一度丧失信心。34年后,精准扶贫改变了他的生活,也坚定了他寻母尽孝的底气,却不料再见面时,母亲已是又瞎又聋的“累赘”。孝善儿女感天动地,历经坎坷,赢得亲人团聚。 近日,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贫困户马冬道摘掉了一块儿心病,他找到离散34年的母亲,终于可以尽一尽子女的赡养义务。

  晴天霹雳  狠心母亲突然“失踪”
    时光转回到1986年,那是一个夏天的晚上,忙碌了一天的马冬道,带着满满的疲惫,回到了他位于河南省内乡县板场乡河口村山荆岈组的家。时年他刚满20岁,22岁的大姐刚刚出嫁,家里还有13岁的妹妹、两个年幼的弟弟、精神不太正常的父亲和智力稍有不足的母亲,一家5口挤在半山腰间的3间土坯房里,家徒四壁,甚至没有隔夜的粮食,生活的苦难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
    推开门,他直奔柴火灶,却惊奇地发现锅是凉的,转过身,看到呆呆傻坐的父亲和可怜兮兮的小弟小妹,却唯独没有母亲的身影时,他顿时有一种不祥之感。几天前,村里来了个买木材的人,有事没事总往他家里跑,和母亲相谈甚欢,不是正常的样子。
    寻亲之路 孝善儿女历尽艰辛
    那天夜晚,马冬道发疯似的跑遍了整座山坡,跑遍了沟沟岔岔,磨破了脚掌、哭哑了嗓子、流尽了眼泪。次日,他和姐夫一道,到县内的木材行一家一家寻找、一户一户打听,只要有一点点的线索,他都会立即动身前去,没有车费,他就依靠两条腿去奔波,一天一天过去,线索越来越少,希望越来越渺茫。
母亲的突然离去,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更加绝望,但再苦再难,生活还要继续,马冬道不得不全力承担起赡养父亲、照料年幼的弟弟和妹妹的责任。在母亲失踪的第二年,最小的弟弟遭遇车祸离开人世,随后,马冬道和邻村善良的姑娘刘丰仙结婚成家,共同把弟弟妹妹抚养长大并各自成家,28岁那年,马冬道有了第一个女儿马青,马青去年已经大学毕业,目前在杭州工作。35岁时,父亲也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在这34年里,生活虽然很艰难,我们都一直在找她。我到处打零工,同时也在寻找母亲。只是在我们姊妹心里,都以为她肯定不在了,要不是这样,她怎么能不回来看看她的孩子、看看她的孙子孙女和外孙子外孙女、看看我们现在的好日子呢?”马冬道说,逢年过节姊妹几个去给父亲上坟时,一直很默契地不提母亲,只能把微弱的希望和浓浓的思念埋在心底。
  精准扶贫  富了家庭唤醒孝心
  2015年底,马冬道的苦日子走到了尽头。当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女儿落实了教育补贴,再也不用为学费发愁。政府又帮助他家参加聚爱合作社和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固定分红6200元,为他落实了医疗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此以后,马冬道家彻底摆脱了困扰几辈子的“两不愁三保障”难题,在集镇住上了新房子,他家的帮扶责任人、板场乡党委书记李耀武在附近的石材企业为他介绍了工作,每个月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
  2017年6月,该乡把唤醒子女孝心做为精准扶贫的关键抓手,大力倡导崇德立家、读书兴家、勤俭持家、忠厚和家、守法护家、包容和家六种家风,传播正能量,倡树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构建公平正义、诚实守信、感恩向善、和谐共进的社会风尚,让富起来的马冬道,重新点燃对母亲的思念。
  “母亲是死是活,都要有个结果,现在我们享受着党恩,过上了好日子,更不能忘本,拼死拼活都要把母亲接回来”。夜不能寐时,马冬道和善良的妻子刘丰仙,商量着寻找母亲的办法。
    峰回路转  母子团聚苦尽甜来
    2018年底,马冬道接到一个亲戚的电话,说在公安人口户籍系统里,查到了邓州市某地有一个老太太和母亲同名、年龄相仿。马冬道和妻子到了目的地之后,却发现该户大门紧闭,邻居说十几年都没有见过这户人家了,听说搬到县城了,但不知道具体位置。好不容易有个线索,难道又要空手而归?领居的话犹如一盆泠水,浇得夫妻二人忍不住潸然泪下。天底下还是好心人多,另一个邻居偷偷告诉马冬道这家人在县城的具体住所。
    千盼万盼,想好了种种可能,却仍然没有料到母亲会和那个人居住在阴暗潮湿的危房里,双眼在十几年前已经彻底失明,耳朵也有些聋了。但已经73岁的母亲准确地说出了姊妹几个的生辰八字,告诉马冬道前些年其实也一直想回去,只是觉得没脸回家,如今眼瞎耳聋,到哪里都是累赘,更是无法回去了。母子相拥泣不成声,让马冬道积攒了34年的心酸委屈,只有一句痛彻心扉的怨言:‘妈妈,你过得这么艰苦,怎么不早点给孩子们捎个信儿,我们早点接你回去,有病及时治疗,你的眼也不会瞎,也能亲眼看看子孙后代,看看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的好日子!”
    乡村联动  精准施策再续传奇
当得知马冬道找到“失踪”34年的母亲符秀兰,大家都不敢相信,毕竟那么多年都没有消息。街坊邻居纷纷到家看望,当看到刘丰仙耐心、细心照料“负心婆婆”时,更是纷纷称赞。
  帮扶责任人李耀武第一时间入户了解情况,为符秀兰协调解决了上户口、申报贫困人口、办理残疾证、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等困难,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借力马冬道夫妇孝心典型,板场乡广泛传播孝善文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张继恒说:“我们村现在很少有独居老人,子女们把养老敬老当做新时尚,都主动把父母接到身边生活。”
 
上一篇:桃溪镇:持续技能培训 强推“造血”扶贫      |      下一篇:余关:水蜜桃熟了,我们的生活也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