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余关:水蜜桃熟了,我们的生活也甜了
添加日期:2019-07-23 16:21:5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内乡县余关镇报事滩村有一片占地500多亩的宝曼百子园家庭农场,这里种植的果树不仅成为当地独特的风景线,而且已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7月23日,记者在宝曼百子园看到人们正在采摘鲜果水蜜桃。就和摘果的一位老人攀谈起来,他叫孙振恒,家住报时滩村。说起眼下的生活,62岁的他很满意:“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挣钱,怪美气,每年挣钱近2万,在这干活挣钱,还能照顾家里两不误!这水蜜桃熟了,我们的生活也甜了。”
    和孙振恒一样高兴的,还有该村仓房组的贫困户杨廷洞。“没想到,我将家里的2亩多土地流转种石榴,弄个租金千把块,一年还挣六七千,这日子越过越得劲儿。”
 
微信图片_20190721175319.jpg
 
    宝曼百子园家庭农场成立于2013年,2016年取得有机食品转换证书,并相继申请注册了“创想百子园”商标。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朝党,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修建了环山生产道路3500余米,架设防护网4000多米,配套了灌溉水利设施,规范提升了生产基地,新建了200吨保鲜仓库等,建立健全了了农场相关管理制度。目前是内乡县家庭农场促进会的理事成员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县示范性家庭农场。
 
微信图片_20190721175753.jpg
 
    据余关镇镇长邢永海介绍,该镇在扶贫工作中,针对贫困户缺少增收项目,自我发展潜力不足。就把培育和壮大家庭农场作为扶贫攻坚的重头戏,探索"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参与方式,和家庭农场结成利益共同体。
    宝曼百子园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对11户贫困户土地进行流转到农场,亩均流转金在300元以上,带动周边村组发展小杂果1000余亩。在帮扶贫困户的过程中,提供就业岗位,常年务工人员16人,年收入在15000元以上。针对贫困户年龄大、劳动力弱等特点,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到农场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这些贫困户除了每天能领取50元的工钱以外,干满20天还会额外奖励200元。
 
微信图片_20190721175759.jpg
 
    近期,结合“厕所革命”,宝曼百子园探索后期粪液的处理问题,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接纳、有序排放、综合利用,达到环境改善、产品提质、农场增收目的,让群众如厕满意、企业奖补收益、政府办了民生事,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农村发展难题提供了宝贵经验。“下步计划把农场发展成集农事体验、野外拓展、果蔬采摘、保鲜存贮、农家乐、扶贫于一体的生态庄园。”展望前景,信心十足。
   “天曼百子园参与带贫帮扶,不仅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使贫困户通过自食其力,增加经济收入,达到脱贫致富,也为当地群众经济的持续增长找到了一条路子”党委书记谢浩认为,“家庭农场+贫困户”实现了标靶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保证了农民持续增收,拓宽了致富渠道,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效益。
上一篇:精准扶贫传佳话 “失踪”34年母亲喜回家      |      下一篇:内乡县:为扶贫产业撑起“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