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大桥乡:孤峰山下,甜蜜的事业无限好
添加日期:2019-07-22 09:04:11   来源:   作者:付建军   浏览量:

     新图像.JPG

      7月20日,慕名畅游大桥乡堰庄村孤峰山下葡萄基地。一年最美风光:孤峰积翠,远看如利剑插天;黄水蜿蜒,沿岸蛙鼓禅歌交响;秀色可餐,垂垂连珠清香氤氲;勤劳人家,打造出脱贫致富新天地。

      堰庄村葡萄的前世今生
      依山傍水的所在,加之距离县城不足4公里路程,这里历来就是供应城市的菜篮子、果园子、后花园。堰庄村种植葡萄的确切历史记不清了,但明朝大诗人李衮曾在自己的诗集里对这里的葡萄进行过描写:串串秋露映晴光,素手檀口一点香。堪令东坡再折腰,孤峰深处做家乡。
      多少年来,大桥的葡萄因堰庄村而得名,曾经长期占据县城市场。
      但历史上葡萄在大桥的经济地位一直不高,面积也不是很大,属于可有可无的干鲜果品种类。堰庄村2100多人也曾经遭遇过食不果腹的悲惨境地。2015年,全国性的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前,堰庄村贫困户62户210人,在大桥乃至内乡都属于典型的贫困地方。
      葡萄成为产业并且发挥支柱作用,要感谢一个叫做许保卫的农民,他是一个经常爱琢磨点事情的人,虽然学历不高,但热衷于搞点研究,在别人都狠心砍断葡萄树的时候,他却在盘算着振兴葡萄产业。
      他把自己决心发展葡萄产业的想法汇报给了大桥乡主抓农业的王虎副乡长,得到了肯定和赞扬,王虎还和他一起到葡萄产业比较有名的内蒙等地走了一圈,把优秀的品种引进回来。
      许保卫的葡萄有牛奶的香甜味。超市经理张华林赞美道:一粒在口,唇齿留香,顾客趋之若鹜。
 
 
新图像2.JPG
 
      大桥乡有本生态产业经
      与县城毗地相邻,人多地少的现状依靠传统作物走不出强乡富民的好路子。大桥乡党委书记于飞认为:大桥没有优势,得创造优势,没有产业,得打造产业,对接城市发展,对接国家号召,走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从传统种植结构向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转型。
      发展林果业,想办法把城里人引向大桥,来旅游,来消费,这能行吗?贫困户们一万个不赞成,刚吃饱饭,再一折腾,那种日子不敢回头想。
      许保卫站出来了,他表示愿意流转全部贫困户手里的土地,每年的租金按照庄稼收成支付,如果贫困户愿意发展,他随时把果园退还回来。村民代表张崇怀也是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他一看许保卫这样做,立即响应,发动大家一起发展,打消了前怕狼后怕虎的疑虑。
      为了圆大家的梦,许保卫担当义务技术员,手把手的交给大家种植葡萄的技术,葡萄性喜湿热,对土壤要求高,粘性土壤最佳,预留出中间行套种低杆作物,保温保墒,撇下一定数量的杂草是有益的,既能够作为绿化肥料,又能够有效预防土壤板结。
      许保卫要求尽可能拒绝化学肥料,农家肥有利于提高果实的品质。
 
 
新图像4.JPG
 
      贫困户都说这一次走对路了
      名不见经传的堰庄村声名鹊起,从2017年开始突然间翅膀硬了,做出一飞冲天的姿势:突尼斯无籽石榴成了内乡县拳头产品,接踵而至的堰庄葡萄新品上市,引以自豪的是堰庄村的葡萄不仅产量高,而且味道绝佳,武汉、西安这些大城市里口味挑剔的人也情有独钟。
      市县商场货架上经常可以看到堰庄葡萄的标签,许保卫说:很多都不是我们村的产品,我们没有那么大的面积,我们足不出户,在地头就卖完了。
      在现场,生态旅游度假的人们络绎不绝,原先那些懒懒散散坐在树荫下打牌聊天的贫困户也都精神起来了,一个个脖子上挂着微信二维码或者支付宝二维码,汗流满面地忙着给顾客们称重量,做介绍,生意做得有模有样。
      乡政府抓住时机,组织贫困户进行电商学习培训,明确提出志智双扶是关键,技能才是硬道理。在王虎他们的组织和帮助下,村里印制了包装箱,电话上接到订货单, 大家总是挑拣最好的产品进行快递。张崇怀说:电商营运,想不到种庄稼种成生意精,想不到这荒坡地能有恁大能量,坐到地头数钱,比外出打工强多了。2018年第一个丰收节前夕,堰庄村生态产业基地被开通了省级生态旅游线路,大桥乡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提前实现。
      2018年大桥乡15个村全部脱贫摘帽,堰庄村脱贫率全乡最高,几个贫困户学会了高谈阔论:碗边儿饭吃不饱,这年头,只要勤快肯长进,咋说都比过去强。
      尝尝俺们的葡萄吧,比蜜都甜。许保卫的妻子刘华云招呼大家,不经意间说出了“比蜜都甜”的话,让陪同采访的王虎来了灵感:堰庄村的葡萄品牌就起名“比蜜”怎么样?
      大家不约而同的发出了赞许的声音,欢歌笑语回荡在风景秀丽的孤峰山下。
      好一幅人寿年丰的新气象!
上一篇:内乡县扶贫新闻宣传成果通报(十二)      |      下一篇:岞曲镇:文化下乡助脱贫 志智双扶提升贫困群众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