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师岗:帮助帮到点上 扶持扶到心上
添加日期:2019-07-15 16:53:48   来源:   作者:李文杰   浏览量:

       7月15日再“逢五”,又到集中扶贫日,一大早伴着初伏早上的微微热意,分包到户至内乡县师岗镇各村的570余名帮扶责任人,已经陆续进村入户开始了一天的帮扶活动。

       帮到点上,让贫困群众消除致贫“忧”
       “帮到点上才是真帮真助,希望大家能够在入户走访中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一定要帮到点子上。”师岗镇付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子瑾在早上的准备会上给准备入户的帮扶人一再的嘱托道。
       正好又逢暑期,特别是中招高招结束后,在家的毕业学生较多,熟悉掌握教育扶贫政策成为不少家有毕业生的贫困群众最迫切最需要的,消除因学致贫的“忧”也就成为了帮扶人入户走访的重要任务之一。从高中的“两免一补”政策,到高职高专助学补贴和雨露计划,再到高等教育助学贷款一个又一个政策,一步又一步的申请步骤方法,通过帮扶人耐心细致的讲解,让贫困群众因学致贫的忧虑感一点一点消除。
       同时,帮扶人和贫困群众一道,拿起笔,算算账,让家庭收入增长变化显现出来。谈变化,说前景,让美好生活描绘出来。“忧”正是在这样的一段又一段的话语当中慢慢得到消除,换来的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追求。
       扶到心上,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志”
       扶贫先扶志向,志是根的问题。突出思想教育、精神引导,不断补齐群众 “思想短板”,着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依赖思想,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是师岗镇全体帮扶人的重要任务。
       家住师岗镇江家村河东组的贫困户常微,全家四口人,妻子身患红斑狼疮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光一年的医药费就达两三万,家中还有两个上小学的子女,全家的生活重任全部压在了常微一个人的身上。在生活的困难面前常微也         想到出外打工,但是家中患病的妻子和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无人照看,让这位进退两难的农家男儿情绪低落,家庭愈发困难。帮扶人余占东了解他的情况后,因人施策,借助常微有养牛的经验后,鼓励他发展小规模养牛,从三五头开始养起,一步步逐步扩大规模。为常微妻子咨询医保政策,查寻治病能医,告诉她这个病不是不治之症,开导她要积极治疗,为常微家化解心结。在帮扶人的真挚帮扶下,常微一家情况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常微的养牛场也成为拥有一二十头牛的规模养牛场,他的妻子的病情也得到有效控制。常微的脱贫志向也悄然的扎根发芽,相信脱贫之梦终将实现。
       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上,正是像余占东这样的许许多多的帮扶责任人,帮扶到点到心,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为全面脱贫致富奋斗在扶贫工作一线,才有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共奔幸福,才有了干部群众鱼水情的良好局面,才有了广大群众不忘党的恩情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上一篇:王店镇芦笋产业受到群众欢迎      |      下一篇:基层如何破解脱贫攻坚难题?河南南阳探索出了这些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