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王店镇:成龙蜕变记
添加日期:2019-07-11 08:44:00   来源:   作者:张红举 于洋 曹崇华   浏览量:

       “老曹,我去郑州打工了,谢谢你这两年来对我的帮助。”日前,王店镇岗樊村55岁的脱贫户代成龙在准备外出打工时,给帮扶人曹崇华打电话说。

       “老代出去打工,我们感到既意外又开心。”岗樊村党支部书记李万玉说。曾经的代成龙,因患抑郁症(俗称“羞病”),妻子在县城做保姆,儿子在上高中,他整天一个人在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过年的时候他妹子去看他,也只能翻墙把礼物放在院内。原本还过得去的日子,硬是被他熬成了贫困户。他如今不仅脱了贫,还积极外出务工,成了村里人念叨的“大新闻”。这一切都多亏了帮扶人曹崇华。
       2016年5月,曹崇华作为王店镇政府派驻岗樊村的帮扶责任人,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代成龙家,大门紧闭,门里面反锁,怎么喊也不应腔,也不见人。后来,曹崇华去了几次都吃了闭门羹。村干部和代成龙的左邻右舍都劝他,代成龙这样子好几年了,我们平时都叫不开门,你就别费力气了。曹崇华有股倔脾气,他始终不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方问询,才知道代成龙的三爹是打开这扇门的钥匙。在其三爹的带领下,代成龙才打开了门。万事开头难,只要开了头,就好办,曹崇华心中暗喜。
       “他啥都不和咱说,咱怎么帮他呢?”驻村工作队在讨论“一户一策”的脱贫计划时,有的队员发出疑问。“帮老代脱贫,还要先让他走出来。”曹崇华说,“经过这段时间的入户,现在我们也能聊上天了,知道我们是真心实意想帮他。”
       为了让代成龙走出门,早日脱贫,曹崇华多方协调给他找工作。曹崇华用私家车送他到10余里外的河东村扶贫切纸车间实地查看,和车间厂长商并让他选择工作。在看出代成龙有畏难情绪后,曹崇华激他说“这活五十多的妇女都能干,你干不了?”这样代成龙才答应试一试。第二天曹崇华了解代成龙并未去上班,就着急驱车到他家里询问情况。代成龙不想见人,借口说没有车子不方便。曹崇华又劝说代成龙妻子出钱买了一辆二手电动车。代成龙妻子又给代成龙说人家领导为你忙前忙后,给你找好工作,你还不想去,咋就不争气,要不就离婚,早就不想过了。这样代成龙没了退路,才答应去上班。
       刚到扶贫车间上班的代成龙因为长期闭门不出,不会与人沟通,不断与同事发生争执,给扶贫车间的负责人造成了很大困扰,气的女负责人眼泪都出来了。“你再不能好好工作,我们就不让你来了”。曹崇华知道情况后可吓了一跳,不能让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了。于是曹崇华亲自到扶贫车间了解情况,详细做代成龙的工作,让他与同事好好相处,还每天与切纸扶贫车间沟通,关注代成龙的思想和上班情况。
       从此代成龙像换了个人,每天早起做饭,出门见到村民主动打招呼,上班期间与同事积极配合完成工作,下班期间还和村民一起打扑克,心情也好多了,病情也大有好转。妻子原本对他不管不问,现在家庭矛盾得到解决,夫妻关系也随之缓和。靠着夫妻二人的勤奋努力,代成龙在2017年底顺利脱贫。
       如今的代成龙已不满足在切纸点上班,趁着现在正是奋斗时,跟随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他经常对别人说,我现在感觉我大变样了,日子也会越过越好,这真要感谢我的帮扶人老曹啊!
上一篇:瓦亭镇:四个结合相辅相成 档卡数据扎实提升      |      下一篇:大桥乡贫困户殷先铃:我要“唱支山歌给党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