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人社局“四项机制”帮扶农村贫困残疾劳动力就业
添加日期:2019-05-20 10:51:2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5月19日是全国助残日,县人社局为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小康,在灌涨镇就业扶贫基地——臻品林果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就业助残,扶贫济困”,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集中开展政策宣讲、上门送岗、专场招聘等活动,切实帮扶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社会氛围。在活动开展当天,共有33名贫困残疾人填写了培训就业意愿表,5人与灌张臻品林果公司签订了务工协议,4人与县人社局签订了公益性岗位就业协议,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具体工作中,县人社局实行“四项机制” 帮扶农村贫困残疾劳动力就业:

       一是依托定向基地,促进转移就业。针对部分有转移就业能力和意愿的残疾、患慢性病类贫困劳动力,积极开展本地企业岗位需求对接,充分挖掘辖区内企业劳动强度适中、入职门槛较低、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实现定向推荐、高效就业。 
       二是结合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业。针对有劳动能力但因残疾程度等难以转移就业的,借助仙鹤纸业等扶贫车间送岗到人,帮助行动不便的贫困残疾劳动力实现村内就业。 
       三是灵活搭建平台,引导居家就业。针对有劳动能力但残疾程度较重不适合生产加工等岗位的,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结合我县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企业+贫困户、农村电商+贫困户等结对就业帮扶模式,帮助贫困残疾劳动力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如瓦亭镇结合南阳羽果农业公司发展需求,采取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上门回收成品雪桃的方式将果园交给贫困残疾劳动力管理,既帮扶实现增收,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工难题,实现了扶贫和产业发展双赢。 
       四是公岗岗位兜底,扶持底端就业。对通过上述三种方式仍难以实现就业增收的,切实发挥好村级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作用,有针对性的结合村级保洁保绿等公益性事业发展需求,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组织贫困残疾劳动力上岗,并按时兑现300—750元/月的岗位补贴,帮扶其增收脱贫。截止目前,全县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2000余个,其中残疾类、患长期慢性病贫困劳动力上岗300余人,有力帮扶了这一困难群体就业增收。
 
上一篇:内乡县“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普法宣传活动启动      |      下一篇:内乡县注重发挥村级脱贫责任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