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岞曲镇:重病老师讲台躬耕不辍 顽强精神激励脱贫奋进
添加日期:2019-05-06 08:59:05   来源:   作者:王好 陈武军   浏览量:
   “整理你的储钱罐,捐出你的零花钱;打包你的废旧书籍,随手捡起一个矿泉水瓶,捐出你的废品钱;节省你的一顿零食,捐出你的一次不必要的花销……为无私奉献的可敬老师献出一点爱心,重新点亮蜡炬的烛光!”这是近期在岞曲镇各个学校师生中掀起的一场为身患重病、仍坚持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彭营村小学赵琢勤老师献爱心活动。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赵琢勤老师是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彭营中心小学的一位普通山村教师,身患尿毒症肾衰竭,为了治病,9年内历经两次换肾手术,变卖家产,举债累累,但他不屈服于病魔和苦难,敢于向命运抗争,仍然坚强、乐观、坦然地面对生活。如今,他仍活跃在三尺讲台上,辛勤哺育山区孩子,拿起粉笔书写大爱情怀,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鞠躬尽瘁。
    2002年,赵琢勤老师在县人民医院体检中发现自己患了肾萎缩病症,同年底到南阳中心医院进行血透析,半年血透析花去19000元,而他当时的月工资仅有300余元,爱人则是瓦亭供销社的一名下岗工人。因为病情不断恶化,必须进行换肾手术,为了凑足换肾和医疗费的25万元,他和爱人变卖了街上的门面房和仅有的摩托车,当时房子仅卖出4万余元,其它21万元主要由亲朋筹集。但“屋漏偏遇连阴雨”,这一次肾源配型不够好,直到2011年肾功能再次衰竭,全身浮肿,呼吸困难,在家人的劝说下,他再次到武汉接受二次换肾手术,直到现在,仍然坚持两个月一复查,每天必须吃排异药物。两次换肾的巨额费用,使他一直在借钱、治病、还钱中生活和工作,尽管困难重重,仍然没有压跨这个坚强的汉子,他一直在病痛折磨中坚持教学。
    对于赵老师来说,讲台早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讲台才是自己精神的支撑点,生命的原动力,只有回到讲台才能发光发热,减轻病痛折磨,“我是多么的幸运,还能回到学校,我要一直教下去,让山区的孩子们走出去,使他们的家庭摆脱贫困。”
    为了减轻赵老师的经济负担,也为了报答赵老师为教育事业的倾心,岞曲镇中心学校组织全镇师生对其进行捐助,以尽一点绵薄之力。
    “我家虽然也比较贫困,但比起赵老师的生活负担来说真的是微不足道,特别是赵老师这种与病魔抗争、通过教书育人与贫困抗争的精神更让我感动,我也拿出300元钱略表寸心!”彭营村贫困户袁长虎动情地说,“我今后也一定要学习赵老师这种不屈服的精神,自强自立,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这137元是我壹角、一元地赞起来的零花钱,原本准备攒够了为自己买一个心意的玩具,但赵老师特让我感动了,我把它全部捐出来”魏营村贫困学生魏齐眼含泪水地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像赵老师一样当一名教师,使更多的农村孩子走出贫困!”
    “感谢大家给我第三次生命,要是没有大家的倾心帮助,我现在也不可能站在讲台上了,”赵老师动情地说,“做人要自强不息,要敢于面对生活,敢于同贫困抗争!”赵老师的精神成为激励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不竭动力!

 
上一篇:一棵桂花树的扶贫故事      |      下一篇:灌涨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