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坚持文化自信,从脱贫攻坚做起
添加日期:2019-04-23 09:10:04   来源:   作者:李丰雷   浏览量:
    4月19日,河南省内乡县脱贫攻坚新闻宣传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岞曲镇召开。会议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樊翠华主持,会上,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成甫宣读了《关于表彰脱贫攻坚新闻宣传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新闻好作品的决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许部长强调,今年是内乡县“扶贫宣传提升年”,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守正创新,注重实效,为脱贫摘帽提供舆论支撑,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识深化脱贫攻坚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对照脱贫攻坚新闻宣传考核标准,再发力,再聚焦,切实通过考评量化,要见微知著,精准发力,汇聚起新闻扶贫、新闻脱贫的澎湃力量,让扶贫新闻故事深入人心,让群众坚定信心激起斗志。
 
微信图片_20190422212320.jpg
 
    近年来,内乡县赵店乡以文化自信引领农民脱贫自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大力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 活动,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颁发荣誉证书、发放购物优惠积分“幸福小康卡”、免费体检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激发全乡“三带五联”联户组组长的工作积极性,用“文化精神之钙”为全乡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持续的智力支持,走出了一条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一是扎实推进先进事迹报告会。成立了“三带五联奔小康”先进事迹报告团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报告会实施方案,采用集中报告和分散报告相结合,通过报告会,使广大联户组组长找到了学习的榜样,分享了工作的经验,也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正真让联户组组长把“三带五联奔小康”工作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干明白;二是在创新活动载体。 “七一”建党节当天,各村都举行了“爱党爱国爱劳动、知荣知耻知感恩”主题活动,乡党委下达文件,对前半年涌现出来的120名优秀联户组组长在全乡范围内进行了表彰,颁发了荣誉证书,发放了幸福小康卡和价值300元的菊潭医院体检卡,使受表彰的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发正能量。三是典型示范带动。在“爱党爱国爱劳动、知荣知耻知感恩”主题活动中,每村再次筛选优秀的联户组长代表、脱贫户代表、勤俭持家评议红旗户代表、贫困户中今年新考上大学的大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谈体会,话感恩,使联户组长、脱贫户、红旗户的存在感、认同感、获得感、荣誉感、尊荣感进一步增强,为“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四是认真扎实搞好月评议活动。为了认真搞好每月的勤俭持家评议活动,我们定期召开“三带五联”专干会议,对上月的评议活动进行讲评,对当月的评议活动进行安排,并下发当月评议活动工作要点,使各村的评议活动目标明确,内容充实。
    通过多种形式的“仪式”,联户组组长受到了表彰奖励,红旗户戴红花、发奖状,领奖品,黑旗户发黑旗并做整改表态发言,使自强自立的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荣誉和实惠,面子十足;黑旗户人人讨伐抬不起头,让广大贫困户记住荣辱,记住幸福。全乡贫困户积极参加劳动勤劳致富的真多了,好吃懒做存在等靠要思想的正真少了。
 
微信图片_20190422212327.jpg
上一篇:桃溪镇:产业就业扶贫让老乡过上好日子      |      下一篇:七里坪乡:潜心谋产业 铺就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