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坚定创业心 共闯致富路
添加日期:2019-03-11 09:11:43   来源:   作者:李继志   浏览量:

——记回创人才苗俊雅

 
    近年来,内乡县乍曲镇党委、政府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思路,坚持“一带两级四区”发展目标,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鼓励、支持、扶持有能力、有实力、有意愿的回乡人才创业,坚持在生态产业上做文章,招引了苗俊雅、魏光明、杜子义、吴安党、胡云功、李锋、彭海涛等等20多位本土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初步形成了“茶、菊、蔬、烟、果、艾”六大农业生态产业体系,培育了像天隆茶业、内乡民丰、宛西农综等市、县级农业生态产业龙头企业。
    2013年,为了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按照中央相关精神和要求,内乡县乍曲镇被纳入南水北调核心涵养区,污染企业一夜之间摧枯拉朽,不复存在。此时,回到家乡一直想干一番事业的青年苗俊雅看准时机,经过北京农科院菊花研究所专家不懈努力,利用本地野生菊花与江西黄菊进行优化组培,培育出新一代茶菊品种——郦邑贡菊,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天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乍曲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流转山地300亩,硬是从石头缝里抠出良田,一举试种成功,产品品质达到国家有机标准,口感适中,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产品一上市便供不应求。本着稳步发展的思路,天隆茶业郦邑贡菊种植规模从2013年的300亩逐步扩大到2018年的3500亩,总投资8000余万元,年均产值3000万元。郦邑贡菊荣获“2018年河南省十大农副产品”荣誉称号,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苗俊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注重解决周边群众实际困难,每年当地用工300人以上,其中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62人,采用“公司+合作社+支部+农户”模式,使群众获得四个大礼包:一是通过土地流转取得流转收入;二是通过就近就业取得务工收入;三是通过反租倒包取得承包收入;四是通过产量溢出取得分红收入。通过这些收入渠道,每人每年收入不低于5000元,取得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融合,使企业、政府、群众同步受益,共同发展。
    内乡县乍曲镇党委、政府在服务天隆茶业发展上,不但协助企业做好群众工作,顺利按计划进行土地流转,而且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大力支持,先后向上级申请落地项目14个,涉及资金6000余万元,新修田间道路15公里,打深水井5眼,建蓄水池两个,铺设滴水管道2万米,闸坝2座,修排水渠1000米。基本上解决了企业基础设施短缺难题,为企业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7年,镇党委政府积极与北京农科院、郑州农科所对接,经过实地踏查,制定了《乍曲镇农游一体化发展规划》,为乍曲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描绘了切实可行的宏伟蓝图,同时也为回乡创业人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稳定的创业平台。苗俊雅又把目光投向了农游一体化发展方向,准备在“满山尽带黄金甲”的基础上,发展观赏菊、食用菊,同时拓展采菊、饮菊、食菊体验项目,追求高附加值衍生产品,使企业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随着乍曲镇回创产业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会吸引更多回创人才的加入,群众生活也会得到很大改善,同时也为乍曲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文艺残疾人”魏政超的幸福生活      |      下一篇:岞曲镇王井村: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