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岞曲镇王井村: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脱贫路
添加日期:2019-03-11 09:08:5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王井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内乡县岞曲镇东部,虽然距离内乡县城及中心集镇都不远,但由于该村地处山区,该村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大都分散居住在各个偏沟小岔及半山腰中,不仅居住条件差,而且耕地少,没有成形的主导产业,群众持续增收乏力,如何增加群众收入、摆脱贫困?成为困扰该镇及该村的头等大事。

    经过几番思考和考察,镇党委、政府决定抓住王井村吴岈石头村旅游开发机遇,在旅游产品产业上做文章——王井村的吴岈石头村以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及原始的居住方式,现已被评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建筑价值,并且距离内乡县衙、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香严寺等都比较近,处在这些景点的“黄金分割点”上,可以与其“穿珠成串”,共同打造。目前已吸引新闻媒体、专家学者、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成为豫西南一处新的乡村旅游景点。据近三年游客接待量统计,周一至周四接待量为300人/天,周五至周日接待量为500人/天,平均近三年游客接待量为10万人/年。但由于当前旅游要素不全、旅游效益没有显现,当地群众仍守着“聚宝盆”要饭吃。
    鉴于此种情况,立足吴垭石头村实际,岞曲镇党委、政府将挖掘吴垭石头村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拓宽产业化扶贫领域,开展旅游扶贫,把扶贫开发与发展旅游紧密结合,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和帮助贫困农户发展生产。以打造“山乡石村”为主题,通过对传统古建筑的修缮改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厕、旅游标识、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提升完善,着力打造石头文化特色之村、民风淳朴生活之村、天人合一幽居之村、宗族文化沿袭之村,使吴垭石头村成为“历史风貌完整、生态环境优美、民俗文化延续、以遗产保护为核心兼顾旅游发展的宛西山区传统村落”,打造成豫西南一处独特的旅游景点。
    岞曲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已争取到政策性资金项目3500万元,对石头村的原有房屋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修缮,修通了长3.5公里的旅游环道,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使吴垭村初步具备旅游景区对外开放条件。同时通过大力宣传,吴垭石头村的知名度、影响力和游客接待量逐年持续提升,发展旅游产业潜力大、条件成熟。目前,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当地已开发出已柿饼、柿叶茶、地曲莲、炒花生、干豆角、黄花苗及土鸡、土鸡蛋等旅游产品,并依山就势建成了柿子采摘园、石榴采摘园等农游一体化特色旅游项目,带动了吴垭石头村和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从事以农家乐、土特产开发等为主旅游服务业,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促进了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上一篇:坚定创业心 共闯致富路      |      下一篇:王店镇“小手套大市场”脱贫攻坚“帮大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