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教育扶贫见实效 深山飞出金凤凰
添加日期:2019-02-18 10:13:52   来源:   作者:郭盈温   浏览量:

    2月14日,按照板场乡党委政府要求文龙村召开了回乡乡土人才座谈会,文龙村几户贫困家庭的学生也参加了这次座谈。虽然还没有毕业,但还是对内乡这片热土表示了浓浓的感激之情。

    “我是刘亚丽,去年考入西安石油大学外语系研究生,十分感谢家乡的教育扶贫政策,让我圆了读研梦。就在我犹豫彷徨的时候,帮扶单位农科所的领导们为我送来了800元的教育资助金,并介绍了内乡县对研究生的教育资助政策,让我坚定了读研的信心和决心。”这位文文静静、落落大方的女生是贫困户刘占法的女儿,家徒四壁的家庭让老刘有了让女儿早毕业、早工作,减轻家庭负担的想法,但是女儿却是暗暗报考了研究生,这让老刘犯了难,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老刘找到了驻村工作队商量,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都反对老刘的想法,支持小刘继续求学。“我一定把握好这次读研机会,学好本领,将来把父母接到大城市里享福。”刘亚丽手握拳头暗暗发誓说。
    “我叫张梅伦,是河南理工大学大学三年级学生,帮扶人郭叔叔是我人生的指路明灯,在学校我一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来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不辜负郭叔叔对我们一家的恩情,不辜负政府对我们一家的救助之恩。”张梅伦生活在一个离异的家庭,从小由母亲带大。“高考那年夏天,母亲由于车祸造成腿部骨折,没有了经济来源,姥姥又体弱多病,眼看着没有能力供应我上大学。就在我们一家孤苦无望的时候,村里把我家识别为贫困户,让我有了继续读书的机会。”回忆起当年的困境,倔强的梅伦眼里满是眼泪。
    学生是家庭未来的希望,要想挖掉穷根,永远摘下穷帽,教育扶贫是脱贫的金钥匙。农科所王振红所长深谙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多次要求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深入贫困家庭,掌握贫困家庭学生的上学情况,多为贫困家庭的学生加油鼓劲,争取读好书,读成书,学有一技之长。文龙村小学校长周传敬至今仍忘不了去年的夏天,王所长不顾酷暑的炎热,来到离县城70多公里的文龙村,为村小学30多位学生发放爱心校服,为文龙村10多位贫困家庭的在读学生发放1万多元的教育资助金。“鹰击长空,鱼翔海底,风雨后才见彩虹,不忘初心,方能始终。”王所长的赠言如今已经成为刘亚丽和张梅伦等同学们的座右铭。
 
上一篇:节前做打算,节后忙行动      |      下一篇:扶贫扶志促发展 山乡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