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桃溪镇:优化农村公路网助力脱贫攻坚
添加日期:2019-01-18 14:26:3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桃溪镇以建设“四好农村路”为目标,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着力优化农村公路网结构,突出“高、实、严、畅、准”,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助力脱贫攻坚。

    站位“高”。“要想富、先修路”。镇党委、政府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成立领导机构,建立管护站,组建管护队伍,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不断加大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设“实”。科学规划建设农村主干道路,夯实农村公路建设;高标准实施“通自然村、窄路面拓宽、危桥改造”等项目,不断充实完善农村公路网络,打通连接群众的“最后一里路”。近年来桃溪镇共争取项道路建设项目资金6689万元,硬化道路130条270公里。
    管理“严”。认真贯彻落实《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了“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提高管护队伍素质;同时完善限宽限高设施,不定期协调组织公安、运管、路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严格抓好农村公路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不断搞好公路美化、绿化工程,先后投资30余万元,在重点路段植树近2万棵。
    养护“畅”。农村道路既要“建”好,更要“养”好。该镇结合实际,出台了农村公路养护办法,成立管护队伍,实行了分段承包和“三定一保”的养护模式,确保全镇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走向了日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随着近年来养护资金的投入和养护水平的不断提高,公路养护覆盖率、经常性养护率全面达到100%;乡村道路优良率达到90%以上,乡道、村道绿化率分别达到95%、90%。坚持把群众安全出行放在首位,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近年来共安装防护栏42条97.3公里。
    助力脱贫攻坚“准”。精准扶贫、道路先行。“村村通、组组通”作为脱贫摘帽的一项重要内容,镇党委、政府持续强力推进。目前5个贫困村的村村通全部完成、组组通基本实现、户户通正在争取项目组织实施。2019年的农村道路建设,对贫困村查漏补缺,对非贫困村重点倾斜,真正使“四好农村路”成为脱贫攻坚的致富路。
上一篇:内乡县两名省级派驻“第一团支书”到村报到      |      下一篇:师岗镇:暖冬暖人心 分红救助齐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