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瓦亭镇:特色产业带民富民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添加日期:2018-12-10 15:17:31   来源:   作者:张晓   浏览量:

    位处南水北调水源地核心保护区的内乡县瓦亭镇,近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生态促转型,抓产业惠民生,持续抓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图片2.jpg

 

    荒山上的石榴园
    每年的10月,走进瓦亭镇罗沟村万濠软籽石榴基地,就会看到层层梯田绕山转,放眼望去绿油油的石榴树漫山遍野。走到跟前还能发现树下放养的大鹅正在曲颈高歌。
瓦亭镇地理位置偏僻,多山多丘陵,紧靠永青山。石榴基地采取“家庭农场+农户”的运作模式,大户种植、劳务外包等多种产业扶贫带动模式并存,通过近5年时间逐步完善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种植石榴园近2000亩,与邻近村魏河村、温岗村3村的石榴种植大户形成了3000余亩的产业基地。
党委书记詹青浩说:“从满眼荒草乱木到3000亩石榴园,瓦亭镇党委政府和企业协作用力,用了五年时间,深耕细作,绵绵发力,才真正实现了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结构、特色产业带贫的目的,有效地解决了农村贫困户、低收入家庭、留守妇女的就近务工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该基地每亩人工投入10000余元,每年带动周边近200户农民就业,年支付工人工资近一百万元,人均年增收3500余元。群众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挣钱顾家两不误,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图片3.jpg
 
    水库边的冬桃基地
    深秋世界,来到瓦亭袁沟村水库边上,就能看到一大片的桃园,这就是春雨冬桃家庭农场。桃园里果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桃子,走得越近果香越浓。
据了解,该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机制,“土地流转收益、入股分红、劳务增收”的帮扶模式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在基地的发展过程中,带动了当地176户农户每户每年增收1730元到6500元,社会效益十分显著。一是直接到户:即通过教育培训、资源投入、市场对接、提供服务等方式,帮助贫困户直接以电子商务交易实现增收,达到减贫脱贫效果。特别把贫困户、残疾人等帮扶对象和精准扶贫对象作为培训重点,手把手教他们开办自己的网店,并提供后续服务。例如,袁沟村残障人袁会娟女士,就通过微商平台,线上销售有机桃5000多斤,直接经济效益10000多元,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二是参与产业链:即通过公司网货基地的建设,帮助和吸引贫困户参与进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常年务工等形式,实现完全或不完全就业,从而达到减贫脱贫的效果。目前,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的贫困户36户;常年务工贫困户9户,年增收5000-7000元,不定期务工贫困户50多户;公司无偿提供苗木、生产物资、技术指导帮扶贫户30户,确保盛果期每户每年增收不低于5000元。为了打造精品网货基地,公司组织种植、分拣、包装等技能培训10余次,参训人员达到1000多人次。
 
 
图片4_副本.jpg
 
    以顶层设计推动绿色发展
    瓦亭镇立足现实,根据自身特色。依托境内突尼斯软籽石榴陈烨和冬桃产业,打造具有明显差异化和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模式和产业精准脱贫模式。通过引进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生态项目落户当地助民增收,探索“产业+技术+资本发展+农户模式”,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产业发展助推农民增收又保护绿水青山?瓦亭镇做出了宁失金山银山也要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之路的牺牲和担当。正如该镇党委书记詹青浩所说:“什么是瓦亭镇的希望?那就是发展生态经济,持续走产业化、特色化、生态化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道路,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最终实现群众钱包鼓起来,生活美起来,心情好起来。”
上一篇:王建国,这个村支书干得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也不赖      |      下一篇:灌涨镇:“八个好”做好脱贫攻坚考前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