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桃溪镇:做实产业发展 夯实脱贫之基
添加日期:2018-12-06 10:10:1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内乡县桃溪镇紧紧围绕“既要保生态、又要富口袋”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持续强力推进以大樱桃、茶叶、板栗、核桃、蚕豆等为主的优质高效产业发展。通过“政府搭台、合作社牵线、农民唱戏”,桃溪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带贫效果日益显现。

图片5.jpg

    大樱桃产业作为桃溪近年来重抓重推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已达6000余亩。种植大樱桃效益非常好,单株大樱桃在盛果期收益可达1000元左右。特别是该镇大路村、桃庄河村的大樱桃产业的带贫效果非常明显,种植大户的年均收益可达万元以上。通过种植大樱桃脱贫致富,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勤劳致富”的又一次生动体现。
 
图片2.jpg
 
   “茶和天下、缘聚桃溪”。桃溪茶产业蓬勃发展。目前,该镇共流转土地5000余亩,其中发展茶叶1000余亩。通过“政府+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动50余户贫困群众到茶场务工就业,每人每年可增加2000元的收入。再加上流转土地的费用,每户贫困户每年都有几千元的收入。
 
 
图片3.jpg
 
    板栗是该镇的传统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品种改良,桃溪板栗无论是在产量、品质还是在品牌、知名度上都有了质的飞跃。该镇板栗尤以桃庄河板栗最为出名,远销西安、北京、上海、郑州等地。通过“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由经纪人将板栗从农户手中收购起来,集中加工、包装、销售,既保证了品质,又规避了“谷贱伤农”的风险,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提供了可靠保障。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发力,该镇已经成立的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达70余家,种植大樱桃、板栗、核桃、蚕豆、中药材等的贫困户有500余户,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已经形成了“清明节前后采茶、五一前后摘大樱桃、六七月份摘核桃、八月十五前后下板栗、十月份摘柿子”的良性产业增收循环模式,群众一年四季都有经营收入,产业带贫效果日益明显。产业扶贫成为桃溪贫困群众除外出务工就业之外的又一条重要的脱贫致富途径。
上一篇:人间自有爱 党恩深似海      |      下一篇:扶贫车间里的“夫妻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