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乍曲镇:扎实开展脱贫退出自评全面普查工作
添加日期:2018-11-06 15:25:36   来源:   作者:李继志   浏览量:

    近期,乍曲镇重点围绕脱贫退出全面开展自查、自评、自纠,严格按照《内乡县2018年贫困退出县级自评方案》文件精神要求,坚持瞄准脱贫目标,对标脱贫退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效果导向,较真碰硬,真考实评,从严从实,组织各村脱贫责任组成员、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进村入户按要求扎实、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在各村自查整改的基础上,镇再组织进行重点核查,并针对县重点核查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扎实整改。

    1、明确目标,全员上前,周密部署
    针对县下发的《内乡县2018年贫困退出县级自评方案》,书记、镇长亲自参与研究、制定镇自评方案,并组织各专班领导、各村责任组长、各村支书、扶贫专干、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专门学习,吃透精神,把握重点,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时限,找准着力点,把握关键点,动员各村责任组、支村两委、帮扶责任人、组干部、联户组长等一切力量全面开展自评,压实各村责任组长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开展自评工作,针对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对标整改。
    2、全面普查,细实工作,扎实推进
    认真对照方案,坚持细实原则,扎实推进落实。各村责任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带表入户,主要对农户进一步核查政策、工作、责任“三落实”情况 ,核查贫困村、贫困户退出达标和“三率一度”情况,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达到贫困退出标准.对2016、2017、2018年脱贫退出户逐户核实,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该户有相对可靠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适龄儿童接受九年义务,家庭无因贫辍学学生;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有救助;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有安全住房。对贫困村退出主要核查是一个硬性指标,即贫困人口发生率是否降到2%以下,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否达标,广播电视户户通,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和通宽带等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是否达标,村是否有产业发展基础,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树立有解思维,全面整改到位。
    3、加强核查,强化督导,突出成效
    镇组织由班子成员带队,抽调扶贫办、党政办、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15个扶贫专班成员中的骨干人员组成4个核查组、两个督导组和一个总督导组,核查组对各村前期脱贫退出自评工作情况进行详细、认真核查,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三个不放过,即有问题查不出不放过,查出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查出问题不清零不放过,核查结束后将核查问题当场反馈给各村,核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报督导组。督导组根据核查组核查出来的问题逐项督导问题整改情况,并随机对核查过的户再走访调查,重点做到四看,即即看档案台账、看项目进度、看村容户貌、看两率一度,形成督查报告,提交总指挥组,有总督导组针对重点村、重点问题再督导检查,直至问题全部清零为止。通过核查各村共查出7大类126个问题,督导时已整改97个,还有29个正在整改阶段,另外在督导过程中新发现13个问题,总督导组对整改不到位的42个问题下发了督导通报,明确问题,明确责任,明确时间节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将启动脱贫攻坚问责程序。
上一篇:赤眉镇:全面普查全面整改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下一篇:内乡县首批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训在许昌学院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