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脱贫攻坚,我们向滑县、新县学什么
添加日期:2018-08-23 10:49:37   来源:   作者:张中立   浏览量:

    8月21日夜10点30分,在内乡县扶贫办会议室,主任罗雄和几位同志就如何学习滑县和新县的先进经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在热烈的谈论。至此,我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于8月12日至21日组团前来往滑县、新县考察扶贫经验圆满结束,进入成果运用阶段。

IMG_3452_副本.jpg

    一,为什么学
    安阳的滑县是于去年10月31日退出贫困县,是我省继兰考之后第二个脱贫摘帽县。信阳的新县是今年8月8日退出贫困县,是我省今年脱贫摘帽的3个县之一。滑县是平原县,新县是山区县,都是农业大县,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具有良好的脱贫攻坚实践经验和丰富的迎检经验。
    按照计划,我县将于今年年底脱贫摘帽,但各项基础工作特别是迎检经验上还有不小差距。国检的考评验收都有哪些内容?如何进行?如何应对?这对我们来说都是空白。尽管我县的脱贫攻坚成绩斐然,但外面的世界如何精彩?我们的短板在那里?药方是什么?这对我们来说十分紧迫。为此,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组织一场大规模的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查找自身短板,寻找改进良策,实现新的突破。
    这次学习考察由县领导董富裕、李建文带队,县扶贫办主任罗雄以及各乡镇的主抓副职或者扶贫办主任、县委组织部、扶贫办、财政局、住建局、卫计委、民政局、教体局、人社局、水利局、残联、文广新局、广电中心、县衙等重点县直部门的有关同志参加。
 
IMG_3595_副本.jpg
 
    考察团出发之前,县扶贫办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方案,列举了12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各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也提前写出了需要学习的几个方面,带着问题导向、有解思维、有的放矢的进行考察。学习过程中,董富裕、李建文也多次强调指出,始终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专心学、虚心学、用心学、同心学,用其之长补己之短。要用扎实的学风、良好的纪律、严明的组织,展现内乡干部的好形象、好素质、正能量。
 
IMG_3477_副本.jpg
 
    在董富裕、李建文的领导下,经过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参与人员的精心组织,考察团风雨兼程马不停蹄,行程近2000公里,学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考察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首先是经过比较,看到了我们的强项和成绩,增强了今年脱贫摘帽的强大信心。其次是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换了脑筋、充了能量,找到了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这必将促进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IMG_3616_副本.jpg
    二,如何学?
    这次学习形式十分灵活,概括起来有6种.
    一是集中听报告。到两个地方首先举行了见面会,对方除了有县领导、扶贫办领导参加外,还按照我们考察团的人员组成,一对一安排了13个职能部门的领导参加。见面会上,观看了电视专题片,听取了对方的总体情况介绍,然后如同“记者招待会一样”,我们有针对性的向对方提问题,对方一一解答。
    二是点穴式取经。13个县直职能部门的人员分头到对方的单位零距离学习,获取对方的相关文件、资料。
    三是考察产业。考察团集中深入对方的扶贫产业点参观学习,考察对方的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情况。
 
IMG_3816_副本.jpg
 
    四是进村入户。考察团兵分两路,分头深入两个乡镇的两个村,以点带面的听取经验介绍,查看村档户档等资料,入户和贫困户交谈,获取第一手材料。
    五是小组讨论。进村入户考察结束后,每4个人分成一个小组,趁热打铁在住室讨论学习心得,形成调查报告。
    六是集中汇报。利用一天的时间,大家坐下来人人发言,谈对方的经验,说自身的不足,论下步的打算。特别是县直和乡镇,结合工作实际相互提意见和建议,不留情面不留死角,场面热烈谈论激烈。大家情绪高涨,发言内容丰富,一天的时间不够用,县扶贫办的与会人员就利用夜晚还召开了几次讨论会,就考察的相关细节和考察报告的形成深入讨论。      8月21日下午6点30分,考察团安全归来,7点30分,县扶贫办的考察人员又集中在会议室召开讨论会,就滑县和新县在扶贫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下一步工作重点、考察报告的撰写等情况讨论到夜里10点多。
    考察期间,与会所有同志就像蜜蜂扑向花朵一样,以实事求是、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以见贤思齐、废寝忘食的学习精神,认真听、用心记、勤思考、多讨论,收集了大量素材,拍摄的大量照片。考察团在学习过程中,也宣传了内乡的经验,推介了内乡的风土人情和美丽的风景,团队的整体风貌也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G_3924_副本.jpg
    三、学到了什么
    严明的组织纪律、扎实的学习态度、灵活的学习形式,使整个考察卓有成效。大家一直反映,两个地方确实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经验。其中必须坚持四个原则:
    一是打好基础夯实底线,不能盲目提高标准,叠加的政策不宜过多,首先确保退出的各项标准达标;
    二是核心指标坚决不能打折扣,比如两率一度和项目资金,要确保万无一失,杜绝一失万无;
    三是不能回避矛盾,下力气解决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要把贫困户、脱贫户的情况永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问题贯穿脱贫攻坚的始终;
    四是切实服务好各项检查。
    经过讨论,大家认为,结合滑县和新县的经验,下一步,我县的脱贫攻坚应抓好个方面:
    一是建立起顺畅的全县指挥调度机制,建立专班例会和互通制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解决帮扶力量薄弱的问题。
    三是整合督导力量,改进督导形式。
    四是基层组织建设要出新招,更好的服务脱贫攻坚。
    五是制定一整套以效益工资、福利待遇为主体的激励保障机制。
    六是下功夫解决两率一度、识别、退出不精准。解决佐证材料不能正面佐证、流于形式的问题。
    七是全面组织迎检演练,提升各级的迎检能力,培训带路人、明白人,让他们“带好路”“很明白”。
    是建立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持续改善的机制,限期解决公职人员的父母在农村住危房问题。
    是进一步解决行业政策落实有遗漏问题,消除政策落实“最后一米”的短板。危房清零和确保饮水安全势在必行。
    是变上访为下访,做到四个必到,解决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巡察交办的问题户必到、涉访户必到、临界户必到、拟脱贫户和已脱贫户必到。
    十一是要重点关注5类村: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村、有上访的村、整体工作排名靠后的村、贫困发生率高的村、人口多但贫困发生率低的村。
    考察期间,考察团还邀请大别山干部学校的教授给大家上了一堂《大别山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及其现实启迪》的精彩讲座,共同瞻仰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烈士陵园,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在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不胜不休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目前,参与考察人员的考察报告正在汇总,县扶贫办正在撰写综合考察报告,以指导以后的工作实践。
 
IMG_3438_副本.jpg
 
上一篇:久联神威公司隆重举行2018“金秋助学”活动仪式      |      下一篇:灌涨镇召开三带五联爱心超市暨讲习所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