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桃溪镇:规范档卡资料建设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添加日期:2018-07-16 08:27:2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精准扶贫档案是落实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农村精准扶贫工作过程的原始记录。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桃溪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档卡资料建设作为全镇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该镇在档卡资料建设和“十类人”佐证材料收集完善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一是组建专班,尽锐出战。该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以主抓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抽调计生办、党政办、扶贫办等单位十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档卡规范建设专班,统揽全镇档卡资料建设工作,督促指导档卡规范完善工作;同时,每周一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必研究、安排、部署档卡建设工作。通过专班查问题、列清单、建台账、细整改,强力推进、夯实基础,确保脱贫攻坚每一阶段档卡建设目标任务,使各项工作得以原始再现。
        二是舍得投入,统一标准。该镇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不惜资金投入,花大力气配齐配镇村硬件设施,一个标准,一个模子,实现了档案柜、档案盒及档案标签购买统一、制作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统一、档案统一、目录统一的六“统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共购买电脑六台,打印机四台,档案柜36个、档案盒3800余个,有力保障了档卡资料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逐村核对,逐户检查。桃溪镇按照村档建设“723”和县定19项标准,每季度组织专班对各村村档户档进行“过筛子”、“滤篦子”检查,认真核对村档户档逻辑关系、收入算账、帮扶措施是否准确,是否存在缺项、漏项、逻辑性错误、行业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等现象。同时,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清单、建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并及时跟进“回头看”,使问题真正实现零差错。
        四是强化督导,专班问责。该镇成立督导问责专班,由镇纪委牵头,坚持问题导向,督导镇村干部作风转变、工作推进落实、产业就业攻坚、档卡资料建设、项目资金拨付、“三带五联”活动开展、问题整改消化等工作。在档卡资料建设上,督查问责专班根据档卡审核专班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时跟进,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强力督导,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责不落实不放过。
        五是外地取经,借鉴提高。该镇在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仍拿出一部分资金组织专班人员先后到相邻的西峡、淅川等地,学习先进乡镇在档卡建设方面好经验、好做法,虚心借鉴,吸收消化,归纳整理,指导全镇工作。
        六是严格标准,收集佐证。严格按照“1+2+3+X”佐证资料建设完善标准,一是在入户普查表、收入算账表的填写上,由各村抽调精干人员先进行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政策、业务知识,然后每户必进,做到调查准确、算账精准、户户同意,不留隐患。二是在证言材料上,证言人必须保证对该户情况非常熟悉,出具的证言真实可信,无懈可击。尤其是低保户,要求本户自己写出情况说明,使证人证言更加可信有力。三是在“十类人”房屋、车辆及银行存款等证据材料的收集上,由镇党委、政府出面,协调县房管局、车管所、金融机构等相关部门调取相应资料,并通过各种途径,穷其各种手段对其车辆、房屋进行拍照,收集有关影像资料。四是对部分在外务工隐瞒收入的“十类人”户,采取“迂回”途径,通过与其一同务工的同事,了解其工资收入并出具证言,或派人直接到该务工单位,通过协调关系,调取其工资收入底册,掌握其真实的收入状况。
        二、取得成效
        经过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及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支持,该镇在脱贫攻坚工作档卡建设及“十类人”佐证材料收集完善方面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表现是:
       (一)档卡管理,整齐划一。该镇乡级档案和九个行政村档案柜、档案盒、档案签、档案资料建设标准统一、模式统一、制作统一、验收统一。
       (二)准确规范,准确无误。经过档卡专班的检查、督导专班的督查,全镇九个行政村的村档、户档基本上做到了逻辑关系一致、收入算账准确、无漏项、缺项现象发生、帮扶措施及成效填写准确、更新及时。
       (三)佐证扎实,社会稳定。自脱贫攻坚非贫困户“十类人”佐证材料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目前没未出现一起“十类人”因识别不准,建档不准,想当贫困户而赴上级各部门人访、信访现象,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扶贫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该镇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锐出战,坚定“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必胜信心,发扬拼命三郎的拼搏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革命精神,持续发力,下足“绣花”功夫,为如期脱贫摘帽做出最大的努力。 (宝丽) 
 
上一篇:马山口镇大力推进户容户貌整治      |      下一篇:赤眉镇大打一场档卡规范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