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大桥乡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夏季“两业”攻坚行动
添加日期:2018-06-04 08:42:47   来源:   作者:李建伟   浏览量:

        大桥乡坚持以夏季“两业”攻坚为载体,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在传统产业和“N”上下功夫,着力补齐贫困群众产业就业短板,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助推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大桥乡“两业”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了《大桥乡“两业”扶贫工作方案》和《大桥乡夏季攻势实施方案》,并根据七个“全覆盖”要求实行专班负责制,分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实施目标责任制,将“夏季攻势”成效纳入脱贫攻坚考评内容。通过“百企帮百村”活动,进一步压实帮扶企业工作责任,鼓励和支持包联企业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就业,实现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推进、扎实开展。
        二是认真摸底调查,逐人建立台账。组织劳动力就业扶贫专班,对全乡所有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年龄、性别、学历、住址、技能、是否完全劳动能力、是否有就业岗位、在哪里上班等进行认真摸底调查,精准分类定位,在此基础上建立全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同时对全乡各村产业发展情况、家庭农场、蔬菜基地、花卉种植园、厂矿企业、加工车间、养殖场等各类经济体的就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分类登记,据此建立全乡用工岗位信息台账,为下一步推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每户有就业能力或有部分就业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三是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充分利用近城乡镇和交通便利优势,结合各村产业发展实际,对杨沟村和郭河村的柑橘产业进行品种嫁接改良,重点支持堰庄村的软籽石榴、大周村和大桥村的猕猴桃、建设村和郑营村蔬菜种植扶贫产业发展,成立程岗村丰源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无籽葡萄、黑梨、蜜桃、晚秋黑梨等高端林果业。在已有河南、大周、谢营切纸扶贫车间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南王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对各村扶贫产业进行科技管理和市场对接,大力引导、鼓励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提升扶贫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水平。
上一篇:马山口镇四个到位精心打造易地搬迁安居工程      |      下一篇:板场乡梳理“两业”,搭建贫困户就业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