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板场乡梳理“两业”,搭建贫困户就业舞台
添加日期:2018-06-04 08:30:49   来源:   作者:曹英锋   浏览量:

        5月30日,板场乡召开夏季“两业”攻坚转移就业合同签订仪式,各村支部书记、部分企业老板代表及所对接贫困户参加会议,在司法所的见证下当场与46名贫困户签订就业协议,为贫困户就业提拱保障。

        夏季“两业”是2018年脱贫攻坚的第二道号令,板场乡党委政府立足长远,深入挖掘,部署了食用菌种植、石材加工、林果种植、特色养殖、旅游就业、新型农业合作社为主导的6大产业,为贫困户就业拓宽道路,下步将细化完善“政府牵线、企业搭台、贫困户唱戏”的渠道,助力夏季攻坚。
        产业之一,食用菌种植。食用菌种植是板场乡的传统产业,全乡共种植香菇约650万袋,其中贫困户种植159户81万袋,每袋净利润为2.5元-3元,粗略统计,可使贫困户户均增收1.27万元,是全乡贫困户中覆盖最广,收益最直接,带动最明显的产业。
        产业之二,石材加工。全乡共有114家加工企业,乡政府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让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助推“两业”。对企业依照“六个依法、两个聚焦、一个关注一个助推”进行十星级评定,要求企业在助推脱贫攻坚中提供不低于两个适合贫困户就业的岗位,把安排贫困户就业星级评定重要指标,对年底评定低于五星的重点整顿,压实了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安排16家实力强的企业对接16个村,每村每年提供不少于1万元的公益扶持,为村级脱贫攻坚提供支持,在企业务工贫困户156人,人均工资2600元/月,进一步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产业之三,林果种植。全乡共种植黑李、晚秋黄梨、大樱桃、油桃等林果7000余亩,其中贫困户87户400余亩,盛果期可实现净收益8000元/亩,成为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来源。
        产业之四,特色养殖。全乡共养山蜂16户1100多箱,其中贫困户6户近400箱,每箱通过采蜜出售可获利近500元,户均增收3万余元。散养柴鸡、无圈养山羊、果子狸养殖、野鸡蛋出售、山野菌采摘等也成为贫困户拓宽增收的渠道,使收入来源多样化。
        产业之五,旅游就业。二龙山自营业开始,乡政府就积极协商,为贫户争取了10个固定摊位,30个就业岗位,固定摊位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帐篷及支架,就业岗位人员工资额外增加300元。目前,贫困户已在二龙山摆设固定摊位4个,务工13人,随着二龙山旅游产业的兴盛,贫困户会进一步提高收入,旅游扶贫带动作用会更加凸显。
        产业之六,新型农业合作社。全乡共有各类合作社48个,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经营、劳务外包、务工等形式带动贫困户310户1100余人直接或间接参与经营,解决了部分年老体弱、没有技术的贫困户就业问题,起到了产业兜底作用。
 
上一篇:大桥乡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夏季“两业”攻坚行动      |      下一篇:灌涨镇围绕“六个一”推进“3+N”扶贫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