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因为“艾”情
添加日期:2018-04-27 09:45:28   来源:   作者:李继志   浏览量:

        岞曲镇位于南水北调水源地核心涵养区,为了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这个政治担当,镇党委政府“壮士断腕”关停了域内所有污染企业和养殖场,并迅速转变思想,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路子,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逐渐形成了“茶、菊、蔬、烟、果、艾”六大主导生态支柱产业。在这六大主导生态支柱产业中,艾草产业的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乍曲镇艾草产业的发展历程。

        艾草作为传说中的避鬼驱邪之用早已被人们所熟知,故有每年端午节人们都会采一把艾草放置在门口避鬼驱邪的传统,后来人们发现艾草也能作为牲畜下崽消毒、熏蚊蝇和防病治病之用,那时所用艾草全部都是野生的。随着艾草的医疗和保健作用被广泛开发和宣传,艾草需求量得到空前提升,野生艾草根本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于是培育更加优质、高效、科学的艾草人工种植成了必然。
        乍曲镇引进第一个艾草种植项目是2013年,由于南水北调水源地涵养区的特殊地理位置,该镇工业污染项目一夜之间摧枯拉朽,镇域发展重心回复到原始农业的耕作状态,各村产业发展几乎一片空白。镇党委政府为了找到适合镇域发展的生态产业做了大量工作和耐心尝试,终于发现了一个适宜本地发展的产业——艾草,经过在王井村一年试种,由于当时机械化水平不高,种植技术不够成熟,效益不够理想,再加上群众种植积极性不高,项目搁浅。
        2016年,随着市场不断扩大,技术不断成熟,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艾草种植被重新提上议事日程。经过到南阳周边艾草市场多次考察、反复论证,在乍曲镇孙岗村试种60亩,采取“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取得圆满成功,不但在效益上非常可观,而且在连片种植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7年在孙岗、南庄、白杨三个村逐步铺开,发展艾草种植1000余亩,其中孙岗500亩、南庄260亩、白杨300亩,另外计划在孙岗村建艾草加工厂一座,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准备在2018年把规模扩展到2000亩以上,通过五年努力,争取达到5000亩以上规模,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艾草产业基地和艾产品加工基地。
        在发展艾草产业的同时,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不断探索与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如孙岗村争取由帮扶单位内乡县衙采取个人捐、单位拿的办法,筹资10万元,注资孙岗艾草发展专业合作社,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在脱贫攻坚期内每年对贫困户分红1000元,攻坚期后资产归村集体所有,不仅能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艾草产业积极性,同时增加了村集体和贫困群众收入;白杨村采用倒包返租形式把承包农户的土地,种上艾草后再返包给农户,由农户负责出工施肥、除草、浇水、收割等,每户可以承包5——10亩,每亩年承包费800元,其他工费另计,公司负责回收,这样又使农户成为土地的承办商;南庄村采用农户种植,公司回收形式,签订五年回收合同,公司派人进行技术指导,保证每亩净收入不低于1500元。通过这些使群众接受的不同合作模式,不但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也为转变传统种植模式,提高群众增收渠道开辟了新路径。每年可实现群众转移就业150余人,带动贫困户就业30人以上,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艾草种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因为艾,所以爱”的良好局面,使广大群众都有了深厚的“艾”情。
 
上一篇:有一种扶贫情怀叫暖心      |      下一篇:大桥乡积极开展“勤俭持家新风尚”评议表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