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帮带联手发力 实现互惠互利
添加日期:2018-04-23 08:41:06   来源:   作者:刘二泊 李继志   浏览量:

        乍曲镇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服务中架起帮扶桥梁、在产业转型中搭建帮扶平台、在企业崛起中建好扶贫基地,拉紧企业与群众之手,融合企业、群众紧握双手,实现多方互利共赢局面,为脱贫攻坚、生态转型、企业做大、群众增收夯实了坚实基础。主要做法是:

        一、政府牵头,架起帮扶桥梁。乍曲镇是南水北调一类汇水区乡镇,围绕生态产业发展,认真谋划了“一带两极四区”发展思路。“百企帮百村”活动启动后,镇党委、政府主动与镇域范围内生态企业结合,先后推荐上报了天隆茶叶、宛西农综、内乡民丰、麦田岁月等优势生态企业积极参与活动,在县工商联、工信局的大力帮助支持下,先后4次召开帮扶企业负责人和对口村支书对接会,扎实开展“企业帮扶干什么、我为企业做什么”入村调研活动,镇政府还专门出台了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奖励机制,同时,根据阶段工作推进情况,组织召开了帮扶捐助现场会、对接就业现场会、产业发展观摩会、帮扶成效表彰会等,探索“村党支部+帮扶企业+贫困户”运作模式,架起了三方桥梁,实现了有效衔接。
        二、企村联手,搭建帮扶平台。在镇党委、政府牵头带动下,各企业主动入村,各贫困村积极配合,采取帮扶企业出资,各村牵头协调,贫困群众土地流转、参与务工、返包经营等模式,建设扶贫就业基地。2017年,天隆茶叶公司在水沟村800亩“郦邑贡菊”基地基础上,在吴庄、上庄、彭营等村新扩面积2000亩;内乡民丰增扩葫芦山茶业扶贫基地1200亩,总面积达到3000亩;麦田岁月公司在红庙村、陈营村扩大供港蔬菜基地800亩。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其他企业纷纷加入,先后建成了辛夷产业、艾草产业、林果产业等9个扶贫就业基地,实现了生态产业振兴、群众就近务工良好局面。
        三、倾情奉献,拉紧帮扶双手。各帮扶企业有担当、肯出力、能帮忙。立即着手,从燃眉之急入手,解决所帮扶村及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如正大机械在帮扶的白杨村调研时,听说该村小学餐厅缺少桌椅情况后,立即联系定做价值3万余元的餐厅桌椅捐给该学校;泰隆水泥为乍曲村修水泥路免费提供46车石子,并在年底给村送去1.5万元扶贫经费;天意制衣无偿给上庄村贫困群众发放2.5吨面粉,并送来了1万元慰问金;其他如银河彩印、华隆商混等也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主动联系,尽心尽力,开展帮扶。
        四、结合互利,提升帮扶成效。通过“百企帮百村”活动开展以来,通过找准结合点,不仅使帮扶企业持续做强,同步实现了贫困群众得到实惠,稳定增收。目前,天隆茶叶的“郦邑贡菊”已成为全省“十大名优农产品”,其菊花已进入人民大会堂并走出国门,远销海外;麦田岁月的蔬菜直接供给香港超市;宛西农综、内乡民丰的茶叶在全省评比中荣获金奖。我们双堰村贫困群众胡铁行见人就说,帮扶企业真是好,内乡民丰公司在我们这里荒山上开荒种茶,过去不值钱的荒坡企业拿去用给我钱,去地里干活给我钱,我又包他20亩茶园进行管理还给我钱,还不耽误我照顾学生,我要对起人家,把活干好。全镇像他这样的贫困群众在本地务工就业人数超过300人,人均增收在3000元以上。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百企帮百村”为载体,聚焦脱贫攻坚,深化跟进服务,持续推进村企高度融合,无缝对接,为脱贫攻坚、全面振兴夯实基础。
 
上一篇:桃溪镇: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脱贫攻坚      |      下一篇:吴家庄村民农事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