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真扶贫 扶真贫
添加日期:2018-01-23 08:49:30   来源:   作者:李继志   浏览量:

 ——记内乡县法院扶贫缩影


        内乡县法院分包在岞曲镇白杨村,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积极与支村两委无缝对接,扎扎实实进村入户调研,不但按照县委政府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而且在村党建、产业扶贫、基础建设等方面合理筹划,积极协调,组织实施,深得白杨村群众好评。
        一、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深挖致贫原因。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除了按要求吃住在村,双休日、节假日也经常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两年来,他们走遍了白杨村的家家户户,角角落落,与群众拉家常,帮群众收庄稼已成家常便饭。在与群众的深入交流中总结了本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白杨村共有贫困户103户266人,其中因病致贫36户97人,因残致贫17户37人,因学致贫6户25人,因灾致贫2户3人,因缺乏劳动力致贫15户23人,因缺资金致贫5户16人,因缺技术致贫13户48人,因自身动力发展不足致贫9户17人。并针对各种致贫原因制定详细的脱贫方案和具体帮扶措施。
        二、统筹谋划,积极协调,争取资金强基础。刚到村里工作队便发现白杨村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吃水困难问题。白杨村共20个村民小组,其中一半以上没有通自来水,遇着旱天人畜饮水更加困难,庄家只能望天收。工作队详细了解情况后,暗下决心要尽早解决这一困难,在实地调查掌握具体情况后,和院长成延洲一起多次到水利部门协调联系争取项目。经过多方努力,筹措项目资金50多万元,经过技术人员实地勘查,科学论证,很快组织施工,施工期间工作队天天守在机器旁边。6天后,一口深107米的水井终于出水,经检测,水质完全达标,出水量达15立方米每小时,可供2000多人及牲畜日常用水,在天旱时节,还可浇灌耕地3000多亩。另外筹措资金5万余元,建设村部院墙及铺设水泥地坪110平米,并对村部进行绿化、美化。
  三、全面筛查,重点帮扶,全力救助解民忧。贫困户李冬家6岁女儿飞飞身患重病,经医院诊断疑似癫痫病,平时犹如无骨般不能站立,只能靠营养师的配餐来维持生命,犯病时四肢抽搐、嘴眼歪斜、意识丧失。为了给飞飞看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高昂的医疗费让李冬打算放弃治疗。工作队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到家动员李冬确立治疗信心,然后向院领导汇报。院长成延洲立即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从有限的办案经费中挤出3万元,并发动全院109名干警捐款2.6万元,将小飞飞送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治疗。目前小飞飞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正持续康复治疗中。针对部分家庭因学生上大学经济困难的,工作队找到院领导一同到企业联系,让学生在暑假到企业打工给予适当较高的报酬,既进行了社会实践,又增加了收入。另外大家先后捐赠衣物、被褥500多件,和价值3万多元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具、家用电器,送给生活困难的群众。
        四、长远谋划,扶贫扶志,多措引导拔穷根。受自然条件、历史原因影响,形成白杨村贫富不均分化严重,大多数村民通过打工、做生意、种植烟叶富起来了,但还有少数村民安于现状,对贫穷麻木不仁,不思进取,缺乏脱贫的内生动力,整天酗酒赌博,好吃懒作。有的村民虽然有脱贫的欲望,但由于没知识、没技术、没资金,找不到脱贫的方向。工作队员深刻认识到,扶贫必须先扶志。一是组织贫困户到村、到镇、到县进行培训,在宣传政策的基础上,进行电商、养殖、种植、电工等技术培训,鼓励他们走上富裕道路的信心和勇气;二是积极协调贫困户到县城周边企业务工,使他们有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三是积极发展产业,在原有烟叶、林果产业的基础上,又招引一个无花果产业基地,初步规模达5000亩以上,群众通过租地、务工人均年收入可达8000元以上,可有效解决群众家门口挣钱问题;四是借助“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平台,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致富能手带领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把贫困户绑到通往小康的战车上共同致富。
上一篇:农商银行精准扶贫缜密扎实有效      |      下一篇:国土局扶贫帮扶献爱心送温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