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坐着轮椅来上班
添加日期:2017-12-14 11:23:30   来源:   作者:王倩   浏览量:

      32.jpg

 

      12月12日,在内乡县大桥乡河南村扶贫切纸加工车间内,工人们紧张有序的在各自的生产线上切纸、包装、装箱、搬运,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轮椅上坐着的工人李占生显得格外惹眼,一卷卷热敏纸在他的手下快速的包装起来。
      今年51岁的李占生是河南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0年前在村里也是“响当当”的人物,精通建筑手艺的他把日子过的风生水起,2003年李占生从原来居住的半山坡地搬了下来,盖起了自己的新房子。2007年一场意外车祸使他的双腿再也没能站起来,成了一名重度残疾人,行动只能依靠轮椅。大额的治疗费和3个孩子的上学费让原本“不差钱”的家庭顿时陷入了困境,东挪西借成了贫困户。
      “俺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下,必须振作起来”李占生回忆说,于是我就想在家里做手工活是个很好的“营生”,乡里乡亲帮忙介绍着,从汽车密封垫到串珠子到订扣子,不大点儿的珠子看的俺眼珠子都是疼的,坐的屁股都生疮了。

 

41b.jpg

 


      虽然李占生一刻也未曾闲着,可日子依然过的艰难,离县城不到3公里的距离,李占生8年间未曾进过一次城。
      得知扶贫车间要建到家门口,想报不敢报的李占生可纠结坏了。知道此事后,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火速开会商议,开辟绿色通道,安排合适岗位让他和妻子胡巧菊一块儿来厂上班,解决了李占生的后顾之忧。 
      “12月3日是上班的第一天,刮胡子,换衣服,一大早就让老伴推着俺来了”,李占生激动的描述着那份属于他的荣誉感,“俺还生怕干不好,工作期间一点儿也不敢晃神”。
      “李占生虽然身体有缺陷,干起活儿来丝毫不比正常人慢”,驻村工作队队长柴小林向记者介绍,“扶贫车间采取的是两班倒,但对于李占生这样的残疾人我们给与特殊照顾,不安排上夜班”。
      一提起轮椅,李占生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这个新轮椅是10月份河南省审计厅驻河南村第一书记张峰协调民政部门送我的。张峰对俺好着呢,11月份还帮着俺到省人民医院检查治疗双腿,村里还派了专车送俺去省城看病,住了两天一分钱都没让俺花,回来时还给了一大包免费药。
      “李占生每天都坚持坐着轮椅来上班,用他的话说就是家庭工作两不误”家住河南村的村委委员黄洋说。
         “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坚持扶贫车间里围绕贫困户设置工作岗位,动员贫困户全家来车间务工。下一步我们还将对贫困户采取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大桥乡党委书记于飞说。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现在俺的日子过的可好了,老伴俺俩现在一个月至少有2500块的工资收入,再加上各种分红补贴,一年不少挣钱,娃们有学上,俺们不缺吃喝还有了工作,美着哩”,10年来,李占生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事迹感动激励了许多人,靠自己的双手养活家人,李占生过得很开心、很快乐。

上一篇:王店镇强化督查暗访助力脱贫攻坚      |      下一篇:扶贫车间里的“夫妻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