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人社局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添加日期:2017-12-12 15:35:5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内乡县人社局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为目标,以优质高效服务为手段,紧密结合县直扶贫成员单位、各培训中介机构、乡镇社保所等部门,合力共创,走出一条转移就业支持脱贫攻坚的成功之路。至11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3363人,培训2741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68人,扶持创业35人。通过转移就业脱贫政策实施促进了全县扶贫工作的开展,收到了良好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当好宣传员,扩大宣传影响,唤醒就业意识
       靠天吃饭,挺倒挨锤,是许多贫困劳动力的通病,县人社局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宣传,努力唤醒他们的就业意识,使优惠政策做到人尽皆知。一方面利用电视、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发布有关转移就业脱贫信息,正确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积极主动参加各类培训活动,提高就业技能,增强脱贫信心。另一方面印发《转移就业脱贫政策手册》及《转移就业脱贫政策清单》各万余份,结合扶贫办通过驻村工作队分发到每户贫困户手中,将各项政策简单化、通俗化,让贫困户能一目了然地了解并掌握各项转移就业脱贫政策。通过宣传,贫困户全面了解就业扶贫政策,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使他们树立就业创业的信心和勇气,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勇于务工就业、自主创业,做到“没有铁饭碗,同样撑起一片天”。
       二、当好联络员,多层次服务,加大扶持力度
       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创业更是棘手。不少贫困户想创业却因为资金短缺,只能望洋兴叹。为此,县人社局积极协调,加大支持力度:一是扶持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对参加创业培训的扶贫对象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免费服务。二是鼓励相关企业在有条件的乡镇、村创建就业实体,对乡镇、村创办的实体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达到30%以上,发生的物管、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0000元。三是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自主创业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办法按银行规定执行,并对偏远乡镇的创业人员实行上门服务。通过努力,至10月底共为35名贫困人员发放创业贷款223万元。
       三、当好办事员,大力开发岗位,促进转移就业
       一是结合仙鹤纸业扶贫车间和畜牧局养牛场就地就近安置贫困劳动力。二是在每个贫困村开发两个村级公益性岗位,目前第一批168名贫困劳动力已经实现上岗,明年还要陆续开发每个贫困村3-5个保洁、绿化等岗位,安排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公益性岗位设置由各乡镇统筹规划,劳动报酬按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50%发放。三是加强与外地企业的合作,加大劳务输出扶贫力度,八月份与郑州富士康科技园签订职介协议,对有外出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宣传和推荐,并结合全市转移就业扶贫“送岗到户”活动中的所有用工单位进行统一发布和公示,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的择业机遇。四是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如在七里坪乡高皇村、后坪村和三道河村,依托资源优势、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0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通过有效措施,至目前我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3363人。
       四、当好培训员,知难而进,提升脱贫技能
       大部分贫困户致贫原因就是缺技术,县委政府把技能培训当作贫困劳动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人社局更是作为转移就业脱贫的头号工作重点来办。县培训中心人员克服人手少、任务大等诸多困难,知难而进,整合县内培训资源,形成运转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促进了转移就业脱贫工作的顺利推行,使许多贫困劳动力掌握到一技之长。今年我县以扶贫培训为重点,开展送技能下乡进村,在有关乡镇、贫困村开展核桃、中药材、大樱桃、艾叶、辣椒种植、汽车驾驶、缝纫工等培训,共培训贫困劳动力2741人。其中:七月份以来在乍曲、桃溪、赵店、赤眉、七里坪等五个乡镇七个贫困村开展林果、食用菌、艾叶、蔬菜等专业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77人,开展切纸工、缝纫工、计算机电商、汽车驾驶等技能培训276人,开展创业意识培训540人,为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并对贫困家庭劳动力每人每天发放30元培训补贴,由培训机构先行垫支,培训结束验收合格后统一拨付至培训机构账户。
       五、当好督导员,正确使用资金,解决实际问题
       转移就业扶贫离不开资金支持,我县就业资金不充裕,贫困劳动力队伍大,为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在工作开展中,我们一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在每期培训班办班和贫困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过程中主动邀请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实行监管,杜绝违规使用资金,保障转移就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建立三本台帐。我们建立了转移就业台帐、技能培训台帐和公益性岗位安置台帐,及时跟踪服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随时了解他们的就业状况,经常核实、梳理,做到了心中有数,使转移就业扶贫工作驶进良好轨道。三是实施直接帮扶。县人社局全体工作人员都是帮扶责任人,在工作中我们坚持热情服务,经常走访贫困劳动力,了解实际困难,不仅为他们协调培训、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还对贫困家庭的养老医疗、子女上学、住房饮水等方面提供帮助,为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下步工作中,人社局局以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继续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新型农民培训,并与转移就业紧密结合,力争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的目标。

上一篇:马山口镇:吹响集结号 奔赴攻坚克难第一线      |      下一篇:灌涨镇召开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