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智慧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智慧内乡
双创金点子参赛作品
添加日期:2015-05-15 09:36:4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整个内乡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这对于内乡人民来说,无疑是喜上加喜,而对于内乡“双创”和、交通秩序管理者、城市管理者来说,这是一项“无形反弹让人头疼”的管理工作,针对内乡“双创”、交通秩序、城市环境管理工作,我将自己的个人想法以及自己以前在其他城市从事交通秩序协警工作和所见所闻的交通城管经验金点子汇总如下:
       一、创新城市管理方法并加大科技投入实现城市管理新局面
       1、以系统手段治理占道摊点、流动摊贩等违法违章
    (1)、设立三区:要疏堵结合治理占道摊点、流动摊贩等违法违章行为,可以设立三区,对市区路段设摊实行分区管理,设为禁止区、限制区、许可区。
      (2)、实施“三教育”:对占道摊点、流动摊贩的执法要采取“三教育”:一是“警告教育”,二是“登记教育”,三是“处理教育”。
      (3)、加强重点地段的管理:对重点地段实行定点、定时、定责任、单人劝导式管理;在重点地段设立禁止设摊标志。
   (4)、市民的监督:实行明察暗访制,招聘公正、热心的市民分段对城管执法人员实行暗访。
       (5)、与责任单位签订“三包”责任书,写明权责,明确哪些地方不准停车,不准设摊,不准贴广告等,这些日常工作由企业自管和协管,协管人员工资由企业出,满一年对协管企业进行评比。
   (6)城管执法进社区,加强对占道摊点、流动摊贩的管理,城管进社区要建立四项制度:建立责任联系制度,完善巡查通报制度,建立工作台帐制度,定期检查考评制度。
       2、借鉴先进城市经验严打治理城市“牛皮癣”良策
       (1) 为了彻除“牛皮癣”,除了彻底落实“门前三包”变成“门前四包”,加一项“包”“牛皮癣”,督促沿街单位自觉除“癣”,设立一个全市的除“癣”日,发动全民除“癣”。
       (2)采取“清、停、追、抓、疏”五管齐下的方法,全方位整治“牛皮癣”。
       “清”--以城管队伍边巡查边清理为主,聘请一支常设的巡查队伍,全天候地在辖区内及时发现实时清除。
       “停” ---收集“牛皮癣”上的号码,请电信部门停止一部分非法通讯工具。
       “追”--对难以停机的,利用语音呼叫处罚系统进行追呼,干扰其正常通讯,并取消违法者通讯工具的呼叫转移功能。
       “抓”--城管警察支队通过巡查和市民提供的线索,采取跟踪、诱捕、追查等多种手段,深挖制假贩假据点,从源头上对城市“牛皮癣”实施打击。
      “疏”--加快公共信息广告栏的建设,规范管理小广告、小招贴,为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信息发布提供载体。
       (3)实行清癣市场化
       由专业的保洁公司负责“城市牛皮癣”的清理和保洁,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政府与专业保洁公司签定合同,保洁公司根据合同规定,每天派出专业的保洁人员,对“城市牛皮癣”进行全面清理,同时配备相应的人员采取合法、有效的措施进行日夜维护,使“城市牛皮癣”有减无增。同时制定并执行《“城市牛皮癣”清理保洁监督考核办法》,明确具体考核标准,派出的考核人员每天上路巡查,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和考核,确保“城市牛皮癣”治理市场化运作效果。
       3、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建立“数字化城管”提升管理水平
       网络所谓“数字化城管”网络,就是运用地理编码技术,统一将城市路灯、古力盖、垃圾箱、广告牌匾、亭体、水、电、气、热设施等进行编码,再定位到万米单元网格地图上,并建立部件的规格、型号、原貌等属性档案,就相当于每个部件都有了“身份证”。城管工作人员可以对城市部件精确定位,明确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一旦发生问题,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可在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城管监督中心,监督中心再依据数据库要求相关部门前往处理,从而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城管执法车辆安装视频监控、GPS卫星定位等系统,工作人员配备“城管通”,这些硬件统一和指挥中心联网。城管执法部门可以对重要区域进行适时监控,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工作人员可以在指挥中心,通过语音系统对即将或正在发生的违章行为进行规劝、制止。在城管执法车辆上和“城管通”设备上安装GPS,就掌握了执法车辆和城管信息采集员的具体位置和分布情况,遇有紧急事件方便调度指挥。
       二、整治交通管理方法从严从重还百姓平安出行管理新局面
       (1)车辆高峰时增加交警人员上路指挥,增添电子眼监视管理,对违反交通规则者不断加大处罚的力度等。
       (2)逐步改造城区道路,增加交通设施投入,维护原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真正实现人车分流.
       (3)加大新闻宣传培训力度,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为减少交通违法行为,规范车辆、行人通行秩序,为内乡经济发展和城市品位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一方面可以在新闻媒体上播放宣传片,组织民警在小区、学校、道路等设置宣传点、确定义务宣传员;另一方面公安交警和中小学、大中专院校联合成立少年警校,聘用法制校长制,开设交通安全课,从中小学、大中专院校教育,培养他(她)们良好的遵守交通秩序行为规范,从而影响长辈及社会人员,达到全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行为的目的。
       (4)各职能部门联合行动,整治城市交通秩序。在加大新闻宣传培训力度,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基础上,内乡有关部门每月可以联合公安交警、道路运输、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组织一次整治行动,对于影响交通秩序的不良行为予以曝光等处罚。 
       (5)结合内乡县情,政府、人事、交警部门招聘城市道路交通监察员和交通管理志愿者。
       (6)内乡交警部门应制订行人交通违法的处罚制度,让违法的行人付出“成本”,不愿交罚款的,罚其在街边执勤。
       (7)在繁华路段或交通相对混乱的地方,安装街心隔离护栏或花盆式隔离带,以防止车辆随意掉头、行人乱穿街道等违法行为。
       (8)建议交警部门严惩随意变道引发堵塞,引发交通事故的司机;严惩不按车道行驶的司机;严惩压线行驶的司机。
       (9)加强对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及行人横穿马路的管理。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及行人横穿马路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造成交通事故,轻的交通堵塞,重的车毁人亡。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就会让二个或多个家庭终身生活在痛苦之中。如果不加大处罚力度,仅让协管员吹吹哨子,大家都充耳不闻,任凭你哨子吹破,也无人理睬,大家依然各行其是。从重处罚可能是最佳的选择。处罚的方式可以用罚款,也可以用罚值班(让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者及横穿马路的行人替协管员值班30分钟)。对违规但又不接受处罚的强硬者,则应给予行政拘留的惩罚。
        三、内乡双创工作是内乡的城市“脸面”,如今在内乡菊潭大街北关高盏灯交警警亭以北至电业局门口到三里桥以北整个路面路基不平整坑坑洼洼,一遇到上下班高峰期轿车和货车、客车为了避免坑坑洼洼和电车、行人造成道路堵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系数较高,希望内乡“双创”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内乡交通公路、交警立即整改还内乡人民平安出行!
       参赛人:盛王磊
       单位名称:南阳飞龙公司
       联系方式:18637783602

上一篇: 我为内乡创卫支招      |      下一篇:强化城市管理力度,给力内乡“双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