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智慧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智慧内乡
内乡安监:树牢安全生产理念 促进经济科学发展
添加日期:2015-02-12 16:38:5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年来,安监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指示和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充分发挥安监部门职责,以强化基层基础、加强综合监管为重点,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逐年下降的良好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优良的安全环境。


     
“十一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十一五”期间,安监局以“隐患治理年”、“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稳步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年度综合考核连续保持了全市先进水平,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5年来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工作成效值得总结。
       重在抓机制,逐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监管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构建安全生产责任机制。责任落实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核心内容,2009年以县政府文件和单行本的形式印发了《内乡县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明晰化。主要包括三个层次,首先是明确生产经营单位这一最根本、最主要的责任主体,谁生产谁负责,谁操作谁负责;其次是明确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明确条条块块之间的专项监管职责,明确全县上下各级的配合监管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其三是明确乡镇政府职责,强化政府监管主体责任。二是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坚持有序、有效、有力的原则,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实现全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每季度或重大节日、重点时段都以乡镇为主分块、以行业部门为主分线实施全方位检查,初步形成“按月排查,按季汇总”管理机制。同时,加大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协调指导和跟踪督办力度,认真执行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建立和完善了隐患排查治理挂牌、承诺、督办、销号“四项制度”。切实做到整改工作责任、资金、措施、时限、预防“五落实”。三是建立县乡部门联动机制。我们实施了委托乡镇执法制度,明确乡镇对一般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处罚,使安全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解决了乡镇没权管、没人管、不会管的问题。对于需多个部门解决的安全生产问题,我局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牵好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相继组织了全县幼儿园校车大检查、建筑市场大检查、成品油市场大检查、旅游大检查等多个综合检查,收到了明显效果。四是建立年度绩效考核机制。为不断总结经验,同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有效预防乡镇、部门、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滑坡及反复,在县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每年进行一次考评,考评组人员由相关部门及安监局人员组成,按照年初下发的考评细则,科学考评、集体讨论确定先进单位和企业,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奖优罚劣,以利再战。
      持续抓宣教,努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县安监局把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开展“安全生产年”和“企业服务年”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落实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企业和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重要抓手,作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重要举措紧抓不放。一是加强领导。把宣传教育培训摆上重要位置,每年制订培训计划,并下发文件指导规范全县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做到月汇报、季总结、年考评。在具体组织上,局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口抓。全局对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在人财物上向培训科室倾斜,及时解决教育培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二是突出重点。坚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人群的培训教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三个发证行业的管理人员紧盯不放,一年一培训,已走向程序化、制度化。对高危行业的特种作业人员,在做好社会面登记的同时,认真搞好企业的年度摸底工作,对县域企业发放特种工登记表,逐企业建立特种工档案,全面掌握特种工从业人员数量及持证情况,规范管理和动态管理相结合,适时组织培训,确保持证上岗率、培训率都在95%以上。同时,强化对各级各行业领导干部岗位培训。领导干部的认识水平决定一个行业、一个单位安全管理状态,领导干部对安全工作认识到位就可以带动全员安全意识的提高,因此我们在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上,着重让每位领导干部清楚自己肩负的岗位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安全履职能力。2010年5月,针对全国各地中小学幼儿园恶性事件频发的现象,安监局防患于未然,对全县教育系统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进行安全培训。11月份又对全县教育系统政教主任、勤管人员、校车司机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收到良好教育效果,得到了教育系统师生的充分肯定。10月份组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县域企业主抓领导进行为期两天应急救援管理知识培训。三是搭建平台。根据县域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 2010年4月份,我局向省局申请办理了国家三级安全培训资质,成立了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依托市、县协会安全工程专家库和教师,建立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具有高素质的安全生产培训教师队伍。培训中心能够满足电工作业、焊工作业、登高架设作业、制冷作业、危险物品作业等七类特殊工种、安监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等的全部教学要求。四是创新方法。本照“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我们一切为企业,全力服务企业,深入一线,重心下移,送教上门,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一致好评。五年来,共培训各类人员近万人。
      突出抓整治,扎实做好矿山危化工作把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作为重点工作目标和中心任务,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在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中,针对全县矿产资源开发点多、面广,矿山企业小、散、乱,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事故多发的实际,根据县产业政策要求和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县委、政府按照“以整治促整合,以整合促管理,以管理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思路,认真组织开展了资源整合和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整顿关闭了一大批布局不合理或经整治后仍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矿山、小厂,规范和提升了一批矿山企业的办矿规模,技改淘汰了一批落后的开采工艺,提升了矿山的安全生产条件和管理水平,使我县矿业秩序和安全生产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中,严把许可准入关,新设立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必须严格实行 “三同时”制度,新建危险化学品装置必须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对乌克化工有限公司等危化品企业,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加强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严格控制经营单位数量,以销售、储存等环节为整治重点,严查烟花爆竹企业“三超一改”和“三违”行为。同时,与其他部门联合扎实开展了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及校车、成品油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抓队伍,增强安全生产执法效能安监局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促进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的提升、监管职责的履行和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一是着力构建“务实型”安监。“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无巧事”,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既“无小事”就必须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既“无巧事”就必须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认认真真、细细致致、一丝不苟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务实重干,少说空话,只有“平时流热汗”,才能“遇事无冷汗”。二是着力构建“学习型”安监。成立机关学习小组,提倡每天学习一小时,坚持“二、五”集中学习,让学习成为机关的一种风气,大力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行职责的能力,熟悉掌握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监管监察执法程序等知识,争做安全生产行家里手。2010年两名业务骨干参与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并一次性通过,提高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着力构建“服务型”安监。我们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以监管为前提,以服务“工业崛起、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优化安全监管环境,热忱为客商做好贴身服务,积极实施办事程序告知制度,汇编了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行政许可指南,制定了服务承诺,明确了服务质量和办结期限,并在服务大厅设立服务窗口,专人负责相关事项,工作职责履行到位,优质服务提供到位。四是着力构建“廉洁型”安监。我局加强对安监系统人员的纪律检查和监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执法“九条纪律”和南阳市委市政府“十禁止”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从政行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维护安监队伍良好形象。同时,队伍建设得到县委政府支持。2010年市县级进行机构改革,在其他部门压缩编制的情况下,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反而给我局增加了五个编制,新成立了质监科、应急救援中心。


      统筹规划,履行职责,力促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着我县的经济发展持续升温,一大批建设项目的铺开,“三个一体化、一个大石都”的雏形初步形成,一方面会有力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会产生一些新的不安全因素。因此,我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能心存侥幸,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切实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各级领导和干部的“责任工程”,企业和职工的“效益生命工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里,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使命。
      全面启动“安全内乡”创建工作。《安全河南创建纲要(2010―2020)》(豫政[2011]1号)已经出台,我县按照《纲要》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安全内乡创建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安全内乡是我县今后一段时期内要着力推进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而安全生产又是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的核心基础和重要保障,推进安全保障型社会建设,保持社会安定有序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必须按照“两个重点、四个到位”的工作要求,即:“强化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做到“职责履行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到位”,以提高事故控制能力为根本,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
      以深入贯彻执行国务院《通知》为有效抓手,集中打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攻坚战。搞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企业,重点在一把手,重中之重在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要继续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精神为重要抓手,切实强化企业法人代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2011年3月17日,以县政府文件和手册形式印发了《内乡县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暂行规定》,共计10章、77条款,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深化依法监管,继续打好“打非治违”攻坚战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进行生产经营和建设、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擅自生产、关闭取缔后擅自恢复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严肃纠正“三超”(工业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交通运输企业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行)等违规违章现象,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打非”专项行动的成果。对打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按照张德江副总理提出的“四个一律”的要求,严惩非法违法行为,敢于碰硬,绝不手软。即: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以治理隐患、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继续做好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是加强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现场监管,继续实行日常监管与重点检查相结合、重要时段检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安全监管办法,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隐患排查登记制度、重大隐患分级挂牌督办制度、隐患整改报告和隐患整改销号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对查出的隐患做到隐患治理“五落实”,即落实整改内容;落实整改标准;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时间进度;落实责任人。 

上一篇:铸就内乡地税事业新辉煌      |      下一篇:返回列表